河北食药科普网
欧盟出台“薯条法”:炸得过焦将被罚款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04-17 14:31:55

  据德国之声报道,从4月11日起,食品生产商、餐馆以及快餐店必须遵守欧洲对抑制丙烯酰胺做出的新规定。新规定的内容包括,薯条不能炸得过焦,白面包不能烤成深色。对烹炸好的薯条成品也有更高的标准,要求它们在制作过程中尽量少地生成丙烯酰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2014年的文章《关于薯条检出丙烯酰胺》(文章指导专家:吴永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专家;陈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一文中提到,食品中的丙烯酰胺主要是由还原糖(比如葡萄糖、果糖等)和某些氨基酸(主要是天冬氨酸)在油炸、烘培和烤制等高温加工过程中发生美拉德反应而生成的。而美拉德反应可以赋予食品特殊的香味,以及松脆的口感。

  丙烯酰胺在1994年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而对人的致癌性证据有限。

  但是欧盟食品安全机构的一份科学鉴定证实,丙烯酰胺具有提高致癌风险的潜质。在这一背景下,欧盟于去年开始制定新规。具体措施包括食用土豆淀粉的含量要低,储藏地的温度应超过6摄氏度以及较高的湿度,以保证土豆转甜的程度处于较低水平,煎炸时油温尽量不超过168度。专家表示,高品质的土豆条不会让口感变得糟糕。检查人员抽查薯条,将它们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观察丙烯酰胺含量是否超标。如果超标则给予警告;继续超标,相关者则被勒令停止营业。

  相关链接:这三类食物中也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在食物中也并非薯条中所独有,从24个国家获得的食品中丙烯酰胺检测数据表明,丙烯酰胺含量较高的三类食品平均值从高到低是:咖啡及其类似制品,平均含量为0.509mg/kg,最高含量为7.3mg/kg;高温加工的土豆制品(包括薯片、薯条等),平均含量为0.477mg/kg,最高含量为5.312 mg/kg;早餐谷物类食品,平均含量为0.313mg/kg,最高含量为7.834mg/kg。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