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如何瘦身?减肥少进多出是关键
来源:健康报网 2018-04-18 10:07:16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毛红

  俗话说“3月不减肥,4月徒伤悲”,春天到了,不少姑娘又开始通过节食、运动等方式疯狂减肥,可没想到,有些人会因为不合理的减肥方法而减掉了健康。

  单纯节食减肥减掉的是健康。如果想要减肥,一定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如鱼肉、蛋、奶、豆制品等。一方面保证身体需求的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另一方面还有饱腹感,而且蛋白质供能低,所以更利于减肥。每天只吃少量蔬果,减去的主要是水分和肌肉。只吃蔬果会导致蛋白质缺乏,身体就会大量分解肌肉,肌肉与人体的代谢息息相关,肌肉损失就意味着代谢率降低,人体对脂肪的消耗也会越来越难。

  因此,正确的减肥方法应该是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也就是说调整生活方式,控制摄入热量与消耗热量的比例,简单来说就是要保持“吃”与“动”的平衡。任何时候,人体都需要均衡地摄入各类营养物质,才能保证各项机能的正常运转,减肥不应以打破这种平衡作为代价。其实,科学减肥不反弹的秘诀就八个字:少进多出,循序渐进。

  1.“少进”

  少进就是控制饮食,减少营养摄入量。但控制饮食并不是说要少吃或不吃某类食物,而是减少各类食物的总量。简单来说,什么都可以吃,但什么都得少吃,尤其是脂肪、糖的含量高的食物,要少吃。因为只有人体摄入的各类营养保持均衡,才能使机体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而不至于减肥减出毛病,或者瘦了又反弹。

  2.“多出”

  光靠控制饮食确实能够达到减肥的效果,但容易造成身体机能的下降。要健康地减肥就要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增加运动量。通过运动来消耗脂肪,加速身体新陈代谢,效果更好。

  3.循序渐进

  减肥的人一定不能心急。要想健康减肥不反弹,必须一步步慢慢来。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可行的长期减肥方案。(黄征宇刘姗姗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