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别紧张!食盐含“亚铁氰化钾”安全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4-19 15:17:23

  “食盐里怎么有亚铁氰化钾,氰化钾不是剧毒吗?!”昨日,有市民报料称,在购买的食盐包装上看到了“氰化钾”成分,不免担心食用安全。业内人士表示,“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害”已被多次辟谣。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国产食盐安全有保障。

  亚铁氰化钾为食用添加剂

  近日,广州市民刘女士拿着一包井矿盐系列产品的低钠盐找到羊城晚报记者。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无意中发现食盐配料表里除了盐、碘外,还有亚铁氰化钾。她表示,自己不懂化学,但关于“氰化钾”的常识还是了解的。“盐里怎么会有这种剧毒成分?会不会有危害?”刘女士还从网上找了网帖给记者看,帖子里提到“要警惕食盐中的氰化物,不能买添加这种成分的食盐,因为加热后会产生氰化钾”。

  昨日,在体育中心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的调料区,记者查看多款食盐的配料表发现,多个品牌食盐均添加了亚铁氰化钾成分,用量为小于等于10mg/kg。随后,记者与广州市盐业公司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亚铁氰化钾与氰化钾不同,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无毒,添加到食盐中主要起到抗结块的作用,因此又称“抗结剂”,适用范围为盐及代盐制品,最大使用量为0.01g/kg。

  加热不会分解出氰化钾

  对于帖子上的说法,记者查询发现,今年2月,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就近日有关自媒体传播“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危害消费者健康不实信息的有关说明》。说明中提到,有自媒体传播“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不实信息,多家媒体已分别进行辟谣。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我国食盐安全是有保障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安全专家钟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常见的食盐抗结剂包括亚铁氰化钾、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目前用得最多的是亚铁氰化钾,它的化学结构和能够毒死人的氰化钾完全不同。

  据了解,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出氰化钾的说法,则被多位专家批驳为“无稽之谈”。亚铁氰化钾中的氰根和铁的结合力非常强,稳定性很高,要达到近400℃才有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记者吴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