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高校食堂送外卖不能说明大学生懒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4-19 15:27:43

  □赵洋君

  4月10日,河南理工大学的食堂外卖服务在网络引起热议。学生只要多付1块钱,就能享受食堂饭菜到宿舍的服务,校内外卖日订单量有1千多单,送餐学生400多人。网友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太懒了,而送餐负责人则表示:他们不是懒,只是选择了更加高效的吃饭方式,还减少了出行成本。

  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通过手机叫外卖、寄快递等已经是常态,不仅仅是商家,就连食堂也给大学生提供了外卖服务,“懒人经济”的兴起让更多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日常的生存活动。但仅因为“懒人经济”的兴起就说大学生太懒了,未免有些以偏概全。

  首先,所谓“大学生都很懒”,只是社会将个别案例放大化而得出的结论。不少媒体都写大学生“成日打游戏只靠外卖度日”“宅在宿舍不愿出门”“宿舍垃圾成山”“衣服脏到鸟儿筑巢”,给人一种“大学生确实懒到极致”的感受。然而,大家忽略的是,叫外卖的大学生只占了大学生群体的一小部分,而报道扩大描写的这些案例在大学生中更是只占极少数。

  在媒体报道后,这些案例就在无形之中被放大了,大众接收到信息后就会习惯性地认为:大学生这个群体很懒。不可否认,大学生群体中确实存在着懒惰的人,但仅因为这些个例,就将“懒惰”的标签贴到所有大学生身上,着实是有些偏激。我们不能单凭媒体这一个报道就去断定大学生都是懒惰的。

  网络上曾有《大学校园代取快递跑腿市场分析》这一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许多大学生选择代跑腿业务来赚钱或体验生活,大学校园中大多数人都认可这种方式,因为能够方便你我他。现下,有许多大学生通过勤工俭学、课余兼职赚取生活费,报道中河南理工大学的食堂外卖服务,也会安排学生利用空余时间送餐。在“双十一”期间,甚至有大学生代取快递月入三千。这些大学生通过兼职、创业来锻炼自己、赚取生活费,难道他们也是懒惰的一代吗?

  再者,大学生叫外卖并不是懒,而是选择了合理的、更高效的生活方式。“懒人经济”之所以愈发火热,是多方需求共同推动的。许多大学生选择叫外卖、找人代跑腿,是因为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比较忙,他们无法腾出时间去食堂排队打饭。外卖到寝可以省去他们的排队时间,他们可以利用这些事件去做更多事情,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高效。如果在自身的经济承受范围内适当叫外卖、找人带跑腿,这是存在一定合理性的,不该被贴上负面标签。

  大学食堂提供外卖服务的出发点是便利学生,只要学生不完全依赖外卖服务,这样的举措就是学校与学生的双赢服务。诚然,懒惰的大学生确实存在,但绝不能因此说整个大学生群体都是懒惰的。(红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