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燕窝再遭质疑 戳中标准软肋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4-19 15:27:43

  □王甄言

  针对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窝被质疑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等,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日前回应称,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此外,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据悉,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 (4月17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不论是“血燕”风波,还是“冰糖水”质疑,燕窝的问题根源在于产品质量标准的缺失,且完全被市场左右,市场说什么就是什么,消费者没有看到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完全抓瞎。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燕窝的产品质量一再遭质疑。燕窝一旦陷入产品质量信任泥潭,企业解释没有人相信,行业解释也不被消费者接受,监管部门的说法也被怀疑。

  当然,每次舆论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事实表明,燕窝以次充好的问题比较常见:比如,采取染色的办法,将卖相不好的燕盏染成血燕盏和黄燕盏……燕窝之所以问题不断,一方面因为利润非常高,另一方面则因为燕窝的标准阙如,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血燕”风波和燕窝掺假暴露出监管问题,但根本上是质量问题,它戳中了燕窝的标准软肋。比如,“血燕”风波发现,亚硝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最高超标35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同样,燕窝含冰糖水达97%,仍然是标准缺失,事后抛出“属于合理配比”,难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难以消除质疑。如果燕窝的标准仍然缺失,类似的质疑还会出现。(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