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别让外卖“无照驾驶”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4-26 11:44:01

  □张国栋

  为了规范良莠不齐的外卖市场,国家在今年明确要求APP平台上的外卖店铺必须要明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然而记者近日随机登录一家APP外卖平台发现,十家龙虾店居然有五家证照不齐,其中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缺失最为严重。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就好比开车人手中的“驾照”,应该杜绝“无照驾驶”,保障餐桌安全。(4月24日《扬子晚报》)

  相关人士所言不假。现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对外卖店家、外卖平台和送餐人员都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其中一条就是,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外卖店家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继续经营。这是基于“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对外卖店家的要求应该和实体店一致,包括对食品质量安全和法律许可的要求。这项规定主要是针对俗话说的“苍蝇馆子”,因为互联网外卖将开店的门槛降低了,如果平台把关不严,一些无资质的黑店、家庭作坊,都可能成为网红店铺。一旦消费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对后续的投诉、维权都会带来麻烦。

  但从记者的“发现”看,十家龙虾店居然有五家证照不齐,公然“无照驾驶”,可见现实并不乐观,这等“景观”也令人颇感不安。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记者随机登录一地一家外卖平台的龙虾所“得”,如果放眼各地各家外卖平台的各类食品,又有多少在“无照驾驶”?又如何保障餐桌安全?

  监管部门表示,如果用户发现有证照问题的外卖店铺,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作为一种“补救”办法,这固然不错,但绝非上策。也有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平台对店铺需要进行线上线下的多次审核,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店铺出现在平台上做外卖,是不应该的。在我来看,这不是应该不应该的问题,而是绝对不允许,必须严格禁止的。

  诸多外卖及其平台所以无视餐桌安全,搞“无照驾驶”,除了利益驱使,根本原因,还是有法不依,监管缺位。一方面,外卖平台法律意识淡薄。或把关不严,或未尽到审查义务,在制度执行和保障上忽视了证照齐全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守土无责。不是恪尽职守,主动出击,而是流于一种坐而论道、坐等消费者投诉。同时,违法成本低、风险小等,也是导致一些外卖“无照驾驶”的因素。

  无论如何,食品安全事关重大,强化监管义不容辞。即便一时难以做到“四个最严”,但不能让外卖“无照驾驶”并不难,也应是起码底线要求。这除了消费者的投诉,更有赖于网络平台和市场监管部门严明法规,各司其责,对症下药,主动而为,务求从根本消除“无照驾驶”现象,在规范外卖行业发展的同时,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保障餐桌安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