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有机绿色下的三大热门品种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4-26 11:50:42

  透视美国膳食补充剂产业发展

  制图/赵乃育 

  □李桂英张中朋

  当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膳食补充剂市场,也是中国营养保健食品重要出口地。2017年,中美间营养健康产品的进出口额为6.9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4.4亿美元,出口额为2.5亿美元。

  近日,笔者参加了美国西部阿纳海姆国际天然有机食品展览会(Natural Products EXPO WEST)。该展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保健食品行业展会,汇聚了欧美国家知名品牌,被视为全球健康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该展会呈现出的特点不仅将引领全球产业发展方向,对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出口也将带来诸多启示。

  从展会现场看,有机、绿色、天然、健康是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其维生素、矿物质及鱼油产品是长期畅销产品,品牌公司一般都有此类产品。含益生菌、镁、姜黄、枸杞、植物蛋白的产品以及运动营养产品是当前市场的热门产品。

  益生菌产品长盛不衰

  近年来,益生菌产品在全球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普及。从展会现场来看,益生菌依然是近期的一大热点产品。据欧睿国际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健康食品细分领域之一。

  菌株的种类和数量是益生菌产品发生作用的关键所在。例如含有BB536菌株的产品,可用于减轻水土不服症状;含乳杆菌和芽孢杆菌的产品可缓解肠激综合征;另外,益生菌还有针对免疫系统及消化系统的产品。为了满足人群个性化的需要,许多公司分别针对男性、女性、儿童、体重管理人群等推出不同配方产品,以及含15种、18种、24种菌株,含有50亿、150亿、300亿、500亿、1000亿等不同菌株含量的产品。

  在益生菌产品领域一直颇有建树的Garden of Life公司,推出多款益生菌产品,其益生菌产品Primal Defense,含有易于常温储存的枯草芽孢杆菌、乳杆菌和双歧杆菌菌株;还有分别针对男性、女性以及儿童推出的RAW益生菌全系列产品。展会上,有些公司甚至针对感染等推出了更具体的产品,如Childlife公司推出一款针对儿童呼吸道的益生菌产品,Solaray公司推出一款专门针对女性的益生菌产品,含有24种菌株植物乳杆菌(L.plantarum),以及副干酪乳杆菌(L.paracasei)、两歧双歧杆菌(B.bifidum)、短双歧杆菌(B.breve)、保加利亚乳杆菌(L.delbrueckii)、鼠李糖乳杆菌(L.rhamnosus)、发酵乳杆菌(L.fermentum)等,其中大多数菌株为中国已发布的可使用的菌株。

  益生元产品也是当前的热点。益生元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内有益细菌的生长,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使肠道菌群得到调节,促进机体健康。益生元可以直达大肠,不被肠道消化和吸收,比如低聚果糖(FOS)、低聚半乳糖(GOS)等。在补充益生菌的同时,补充益生元可改善便秘问题。

  运动产品异军突起

  随着人们对运动及健身的重视,运动营养产品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潜力巨大。预计到2022年,中国运动营养产业将达到35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美国的运动营养产品相对成熟,品类非常丰富,包括运动饮料、运动代餐、运动营养以及体重管理等多种类型。目前很多美国公司推出植物蛋白粉,有的产品含有从豌豆、藜麦、糙米等植物中提取的十几种蛋白,可以为工作节奏快、健身人群、减肥人士及素食人群提供膳食补充。

  中链甘油三酯产品也是美国企业热推的一款产品。与其他类型的脂肪相比,中链甘油三酯更容易被胃肠道吸收,并被肝脏快速代谢。据报道,中链甘油三酯促使脂肪进行能量生成而不是储存脂肪。大量研究表明,健康膳食中使用替代性的中链甘油三酯可以帮助维持健康的体重和身体构成。Now、Garden of life 、Nature's Way公司均推出了相关产品。

  另外,含镁产品也是美国各大公司最新推出的热门产品。镁可以支持心脏健康,对肌肉功能及神经系统都有益处。如Life-flo公司推出PURE MAGNESIUM,旨在为正常的肌肉功能提供强大的营养支持。

  健康元素与食品结合

  针对消费者喜爱健康又美味的食品,很多膳食补充剂公司将健康元素与食物相结合,陆续推出了沙棘油、枸杞饮料、芦荟酸奶、麦卢卡蜂蜜、维生素软糖、姜黄等产品,力求使消费者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美味。从剂型来说,膳食补充剂公司多将产品做成软糖等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剂型。

  功能性原料与日常饮食的结合也是健康产品的发展趋势,如芦荟酸奶、植物蛋白代餐粉、枸杞食品、椰子油等。膳食补充剂公司多将此类产品做成软糖、健康饮料、固体饮料、液体饮品等剂型,同时注重口味。

  此外,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和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呈现出细分化、个性化趋势。有些公司产品线可达上千个,同一类别产品有不同剂量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膳食补充需要,如维生素D产品有400IU、1000IU、2000IU、5000IU不同的剂量。很多企业为了赢得市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研究新技术,绽放出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