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唐山全面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来源:长城网 2018-05-08 15:12:40

  长城网5月8日讯(徐清明)唐山市委、市政府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15年在全国率先自主组织开展了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活动。2017年,该市成功迈入全国1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试点行列,全市12个农业县全部纳入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2017年8月,河北省政府“双安双创”现场会在唐山成功召开,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落实“一个责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程。2017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对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2018年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明确提出以5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完成8方面、78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任务目标,提高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让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实施“两个统筹”凝聚质量农业发展合力

  将质量农业与绿色农业统筹推进,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一是全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市已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万亩以上省级园区10个,市级园区215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24个,认证企业200家,全市标准化生产比重达到了45%。二是全面治理产地环境和农业污染。全市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30%,绿色防控实施区域内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了20 %,全市农药、化肥用量基本实现零增长。

  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全力打造“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2017年,唐山市荣获首批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探索出具有唐山特色的“双安双创”工作经验,培树了“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

  力求“三个突破”推进质量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一是统筹整合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市县两级形成了行政管理、综合执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监管体制。二是提升检测能力,打造全国一流。唐山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的意见》,持续加大各项投入保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深入开展集中培训、分期轮训和检测技术比武等活动,监管人员每人年接受培训40小时以上。四是创新“智慧农安”,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创新开发了唐山市“智慧农安”管理平台,运行了《唐山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电子出证系统、二维码标识追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监管和农产品生产过程可查询、质量可追溯。

  在执法监督上求突破,有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出来”。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唐山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持续深入开展了“瘦肉精”、违法使用高毒农药、肉品注水等专项整治行动,每年抽检各类农产品及投入品近40万批次,实施了“三安”联动、“检打联动”机制。

  在宣传引导上求突破,努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积极与市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新媒体展开合作,开办了“创建宣传专题”、“创建之窗”等宣传板块;并组织开展了检测机构“公众开放日”、农安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群众的满意度由2015年不足60%提升到了73.8%。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