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药材带动大扶贫 神威药业打造扶贫新样本
来源:长城网 2018-05-08 15:12:40

  专业技术员手把手地对村民进行现场示范指导。

 

  长城网5月8日讯(记者刘昆鹏高琳哲崔梦琳)在石家庄市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的田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着翻地、整垄、下苗……近日,由神威药业集团无偿提供的60余万株丹参苗被送到村民手中,神威药业专业技术员手把手地对村民进行示范指导,现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

  “村民种植丹参,是优化西城仔村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的又一法宝。”驻西城仔村第一书记苏建辉介绍,这些丹参苗被种植到位于该村的神威药业丹参规范化种植基地中,达到采收条件后再由神威药业收购,可以使当地223户贫困户受益,预计每亩收益达2600元。

  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属于半丘陵半干旱地区,由于地下水缺乏,交通闭塞,发展基础较差,贫困率较高。该村现有223户753名村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传统的玉米、小麦种植。2017年10月,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到该村调研时强调,产业扶贫一定要精准,注意发挥本地优势和特色。

  神威药业集团在了解到西城仔村的情况后,主动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联系,研究对接产业扶贫的具体实施路径与对策。经过多次的实地调研与考察,最终确定了以丹参种植为抓手的产业扶贫规划。截止到目前,神威药业与西城仔村已经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为主,以提升村容村貌,拉动西城仔村现有小米、红薯叶茶产销等为辅的立体化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丹参种植一包到底

  “行唐县是丹参的主产区,丹参种植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当地所产丹参颜色深红,条形顺直,是神威药业通脉颗粒、复方丹参片等产品的优质原料。”神威药业供应公司总经理周明霞介绍,“不管是种子、秧苗,还是种植过程中的土壤、水质以及管理过程中的施肥等,我们都派专业的技术人员予以指导、监督,确保丹参成长过程中不受污染、保证质量。”

  由于丹参种植至少一年才能采收,药材的价格难以预估,为了避免中药材成熟后市场价格跌落,神威药业与西城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合同,确定丹参收购保护价,免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神威药业集团党委副书记于伟哉查看“红谷小米”。

  改造村内排水设施打造美丽乡村

  西城仔村内长期没有下水管道,道路污水乱排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每逢夏季下雨,雨水漫溢、污水横流、垃圾遍布,让村民苦不堪言。

  针对这样的情况,神威药业同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积极协商,出资五十余万元,修建总长超过8000米的上水管道及污水管道,极大地提升了村容村貌,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神威药业还为西城子村投资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彻底解决了多年以来的污水顽疾。

  “我们不仅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村落漂亮起来,这是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美丽乡村号召的实践,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村民疾病的发生,为村民健康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神威药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办主任于伟哉说。

  定向采购专业站台扶持村内特色产业发展

  西城仔村地处丘陵地区,红薯种植历史悠久,是行唐县重点富民产业之一,石家庄市国税局驻西城仔村扶贫工作组到村以后,创新性地开发出具有北方特色的红薯叶制茶工艺,把红薯种植收益推向最大化。

  红薯叶茶制出来了,想上市必须要经过权威部门的检验。神威药业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出具的检验报告可以被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在得知西城仔村有这样的需求后,神威药业派检验人员到村里实地取样,参照药品的标准进行检验。

  经过检验,西城仔村的红薯叶茶不仅没有农药残留,铅、镉、汞等重金属含量均达无害化要求,其中含有的槲皮素、山奈素等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含量丰富,对抗癌、排毒、提高免疫力等具有良好功效。

  此外,神威药业在进行产业帮扶的同时,还积极借助自身优势帮助西城仔村拓宽“红谷小米”等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仅用于给员工发放节日福利一项,就从西城仔村采购了10000多斤小米。

  “助推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小康,是神威药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神威药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加大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力度,打造河北省精准扶贫新样本。”周明霞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