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已查处28家无资质自制饮品店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5-09 15:33:56

  本报讯 吴婷婷 自4月底北京市以自制饮品为重点启动夏季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查处28家无资质自制饮品店。此外,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将首次采取“神秘买家”制度,对网上自制饮品的外卖进行抽检。根据抽检结果,将下线问题外卖店铺,并依据食品安全法进行处罚。

  外卖平台的自制饮品检查包括资质检查与食品安全抽检两部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介绍说,专项整治以来,已发现28家餐饮企业或商场超市存在无资质加工销售自制饮品的行为,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的北京伊品枫尚信息咨询中心,超范围经营自制饮品;北京市石景山区双峪路的北京鑫海通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自制饮品。食药监部门已责令上述企业停止相关产品的经营并立即改正。

  但在对网上经营行为核查中,该局发现“北京望顺味美食品店”等企业,虽然在网下进行了整改,却并未停止网上经营自制奶茶、果茶、果汁的违法行为,对于此类行为,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商家将可能面临5万元以上的处罚。

  同时,首次采取不事先透露监管人员身份的“神秘买家”抽检方式开展抽检。抽检重点为网上自制饮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包括有无超范围、超限量添加人工合成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问题,抽检的重点对象是网上连锁餐饮企业加工销售的自制饮品和销售量较大的“网红”饮品。

  此外,三大外卖平台将制定方案,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平台上从事自制饮品销售的商户资质进行全面梳理,凡是未取得相应资质从事网上自制饮品销售的商家,应当即时整改,下线相关产品。同时,三大外卖平台将利用共同设立的食品安全专项基金,对“网红”自制饮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疑似存在问题的饮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