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进口抗癌药价格或将降20%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5-09 15:46:05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抗癌药品零关税,近期成为医疗圈热议的话题。其实不仅零关税,自5月1日起,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政府部门联合发力,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包括零关税、免增值税、药价谈判等,真正降低药物费用负担。

  零关税:取消28种药品进口关税

  “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近日,财政部发布一则公告,确定取消28种药品的进口关税,以降低国内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的药费负担。

  癌症危害,不言自明。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屡见不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撰文指出,在部分抗癌药限价措施出台前,恶性肿瘤平均治疗费用达到15万至50万元,而自费药的比例有可能甚至高达90%。

  为了减轻患者的负担,近几年来,我国的部分进口药品关税一直在降低。

  2015年12月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抗血清与其他血份及修饰免疫制品、人用疫苗、遗传物质和基因修饰生物体等4类医药相关商品实施税率从3%调整为零关税。

  2017年11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从2017年12月1日起,将青霉素制剂类药物、含有重组人胰岛素的药品等27种药品税率降至2%。本次零关税政策实施,正是在此基础上,对进口药品关税的进一步下调。

  除具有抗癌作用的含有生物碱及其衍生物的药品外,还有青霉素制剂类药物、含有重组人胰岛素的药品等。也就是说,不仅仅只是抗癌药物,还包括绝大多数其他疾病的常用进口药物,都享受免税待遇。

  降低增值税:154种抗癌药品入第一批清单

  需要注意的是,零关税并不意味着药品就是“白菜价”。让患者抗得起癌,零关税只是其中一味药。

  李玲算了一笔账,进入内地的进口药品关税普遍是5%~8%,在销售环节,除了关税,还有17%的增值税。如果在零关税的基础上适当减免增值税,其药品价格最多能降20%左右。

  对此,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5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抗癌药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收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其中,103种抗癌药品制剂、51种品类抗癌药品原料药入选了本次抗癌药品减收增值税第一批抗癌药品清单。包括肺癌靶向药物吉非替尼、多发性骨髓瘤主要用药之一来那度胺等明星药品。

  在国际上,对于药品增值税普遍实行免征或减少征收的政策。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中,瑞典对药品进行了减让,瑞典药品增值税为0%,英国和瑞士对于患者需求迫切的处方药也都采取了免征增值税的措施,法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别征收2.1%和10%的增值税;在欧洲,平均药物增值税率为8.8%左右。美国、澳大利亚的增值税均为零。

  药价谈判:符合条件的抗癌药品纳入医保

  “5月1日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后,也将启动抗癌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和医保准入谈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药价谈判以价换量的方式降低药品价格,已是国际上通行的成功模式。

  “对已纳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抗癌药品,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品种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品种,通过谈判、撮合等多种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的采购价格;尚未纳入医保报销的抗癌药品,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曾益新说。

  此前,已开展两批药价谈判,共计有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17种常用的抗癌药物都被纳入到了药价谈判当中,降幅超一半以上,并被纳入乙类医保。由于约定期尚未到期,目前仍然继续执行谈判价格。

  而针对一些新上市的、价格昂贵的靶向药物尚未被纳入的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表示,将尽快启动建立药品的动态调整机制和医疗保险专项动态调整,以药价谈判的方式,将更多临床价值高,治疗急需的药品纳入支付范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