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辅助药营养药抗菌药不能随便用
来源:石家庄日报社 2018-05-11 10:56:02

  本报讯(记者 王丽强)医疗机构要根据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合理确定药品使用范围,科学设置预警、干预和保障供应措施。日前,市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加强重点药品管理,确保合理用药和患者安全。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对非治疗性辅助药品要严格控制使用,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口服不注射”原则,尽量减少非治疗性辅助药品在临床的使用。对营养性药品,使用前应进行营养评估,使用要有依据,应有明确指征或有临床检验学指标等支持。对中药注射剂,应严格掌握功能主治和禁忌症,辨证施药,禁止超说明书用药。

  通知专门提出,医疗机构要严格管理抗菌药物,针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预防使用、治疗药物选择、联合使用、给药方法及疗程、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审批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强化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以及替加环素等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建立抗菌药物遴选和定期评估制度,对于存在性价比低、疗效无优势、耐药率高、安全隐患较大、或者违规使用等情况的抗菌药物及时进行清退或更换,既要防止滥用,又要根据临床需要保证供应。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