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为了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5-21 11:26:07
 

  编者按

  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开展食品快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食药监管人员将责任扛在肩上,绷紧校园食品安全这根弦,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本版记录部分精彩瞬间,以飨读者。

  山东高唐让孩子远离“五毛食品”

  近一段时期,山东省高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辖区28所中小学、托幼机构周边开展“五毛食品”专项检查,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图1为5月16日,执法人员在金色童年幼儿园向孩子们讲解“五毛食品”的危害。李慧 摄

  浙江绍兴食安知识寓教于乐

  校门口的食品能买吗?如何鉴别不安全的食品和假劣药品?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带领绍兴袍江群贤小学50余名小学生参观绍兴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宣教中心,向孩子们传授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在宣教中心,小学生们参观了食品药品知识宣传区、真假药品鉴别区及趣味问答互动区等。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实物展示与互动交流,小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图2为同学们在认真观看食品安全知识动画片。张斌 摄

  江苏盐城自律组织自查自省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江苏省盐城市城南新区内81所学校(含托幼机构)通过建立内部自律组织,定期开展学校食堂自查。由学校代表、老师、家长等组成的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人员健康情况等进行评分并公示。

  图3为5月16日,盐城幼儿高等师范学校食品安全自律组织对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状况开展自查,并邀请盐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指导讲解。蒋晓鹏 摄

  宁夏银川关注校外“小饭桌”

  5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一分局对辖区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的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许可情况、加工经营行为是否规范、人员教育培训是否到位等。

  图4为监管人员对在美课学生校外就餐休息中心观湖店就餐的同学们讲解现场检测结果。董传阳 摄

  北京顺义学生动手体验快检

  5月14日,北京市顺义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的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走进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

  图5为校外辅导员、顺义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负责人盛瑞堂(左一)和检测人员指导学生动手检测牛奶是否含三聚氰胺。梁珂珂 摄

  广西兴安、环江规范食堂与摊贩

  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食药监管部门从细节抓起,规范学校食堂及周边摊贩经营。

  近日,兴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飞行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索证索票、食品留样情况等。

  5月7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食药监管所和安全生产监管站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龙岩乡中心小学周边摊点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散装直接入口食品是否配备防蝇、防尘设施等。

  图6为兴安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针对学校食堂储藏间地板发霉问题要求食堂立即整改。赵海军 摄

  图7为环江县食药、安监联合督查组对学校周边食品摊点进行检查。韦睿 吴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