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炎炎夏日应如何防晒
来源:山西晚报 2018-05-28 15:21:28

  阳光赋予万物以生命。但是,炎炎夏日,每次出门总免不了受到烈日侵袭。回家一照镜子,感觉自己怎么又晒黑了!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科学防晒?有哪些有效的防晒方法?特殊人群如何防晒?

  为倡导科学护肤理念,提高公众护肤意识,5月25日,山西大医院皮肤科医护人员在门诊大厅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山西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刘勇现场为大家支招。刘勇介绍说,炎夏已经来临,适当的阳光对人体是有益的,但过度或长期的日光照射能加速皮肤衰老,严重时还会诱发和加重光感性皮肤病,更严重者还可以诱发皮肤肿瘤。不过,只要防晒得当,夏天依然可以在阳光下自由穿行。那么,具体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刘勇进行了梳理。

  规避性防晒

  通俗来说,规避性防晒就是避免在紫外线过强的情况下出行。一天当中,中午时分紫外线最强,而一年当中晚春和夏季则是紫外线最强的季节。海拔越高,紫外线越强。海边沙滩、雪地、城市高层建筑的墙面或玻璃幕墙、汽车窗玻璃、地面硬化如沥青、水泥路都会反射紫外线,从而增加紫外线的强度。建议大家,室外活动要注意规避紫外线强的时段和地点,必须外出时尽量在树荫、山坡阴面从事户外活动。简单的规避措施,效果比几百元钱的防晒霜还给力。

  遮挡性防晒

  一般来说,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的太阳伞防晒效果好。通常,衣服的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防晒效果越好。其实,夏天很多人常穿的那种清凉、轻薄的衣服基本没什么防晒能力。建议选购UPF大于25、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标识的织物产品。

  化妆品防晒

  一般室外活动,使用衣帽、伞、太阳镜等遮盖性防晒,尽量避免体表直接暴露于阳光下,并根据所在地区、季节、当日阳光强度和室外活动时间长短选择适当的防晒类化妆品。防晒化妆品涂抹后产生防晒效果需一定时间,一般在出门前15分钟提前涂抹产品,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食指头大小量足够一次涂抹全脸。全身曝光部位均需涂抹防晒产品,包括面部、脖子、露出的上下肢等,总之露得越多,需涂得越多。此外,紫外线也会导致毛发干枯粗糙,失去弹性和光泽,头发上可喷防晒产品。

  特殊人群咋防晒?

  婴幼儿、老年人、孕妇这些特殊人群应该咋防晒?

  婴幼儿:婴幼儿需要合成紫外线帮助皮肤转化维生素D,故应适当接触阳光,但需避开紫外线强的时段(早上10:00到下午4:00)。即使涂抹了防晒产品也不宜在强烈的阳光下活动。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判别方法:当儿童在阳光下的影子长度短于身高期间,是紫外线强度高的时段,都不宜室外活动。

  老年人:老年人属于骨质疏松高发人群,需适宜的阳光照射以保证足够的钙、维生素D。不过,合理的防晒措施可减缦皮肤衰老,并有效预防皮肤肿瘤的发生。因此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仍需采取一定的防晒措施,具体防晒化妆品的选择与一般成人无异。

  孕妇:怀孕期间,妈妈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的改变,发生黄褐斑或其它色素性疾病的风险升高,因此妊娠过程中更需要防晒。防晒产品使用方法同正常人,但防晒剂配方应更加简单,一定要购买正规渠道的防晒产品。(记者薛琳通讯员许文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