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没精神、睡不醒? 试试党参淮山炖鸡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5-30 16:16:44

  春困、秋乏、夏打盹……我们身边有些人,似乎总是倦怠乏力、精神不振。在中医看来,这部分人群的体质多属于气虚,可以多吃一些有补气健脾功效的食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陈瑞芳为读者推荐一款菜肴“党参淮山炖鸡”,有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的功效。

  材料:党参15克、干淮山15克、鸡肉150克。

  做法:先将党参、淮山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将斩好的鸡块与党参、淮山一起放入炖盅,加水500毫升,隔水炖60分钟,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健牌。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气虚患者。中医有“补血先补气”之说,所以党参也适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的患者。对于平素容易感冒、动则汗出的病人也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TIPS

  鲜淮山如何选?怎么吃?

  购买时选外皮无伤,断层雪白,黏液多者为佳。最负盛名的要数“铁棍淮山”。因新鲜的淮山有一定毒素,不可多吃。另外,新鲜淮山切开时会有黏液,易滑刀伤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切片后易氧化发黑,需浸泡在盐水中。便秘者少食。(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