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金银花露是药 这事可别忘!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31 15:41:37

  夏天,花架上开满了金银相间的花,等到五月就可以进行采收。这种常见于夏季却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花,名为金银花,学名忍冬。金银花经过蒸馏,灌装,灭菌等一系列工序,则制成老少皆宜的药品——金银花露。

  金银花露适用于用于暑热内犯肺胃所致的中暑、痱疹、疖肿,症状有发热口渴、咽喉肿痛、痱疹鲜红、头部疖肿,可以列入夏季家庭常备药物之一。

  金银花露普通常见规格为60ml/支,建议每天服用剂量是60-120ml一次,一日2-3次,即每天不超过6瓶,别忘了金银花露是药,服药要注意剂量,不能过量。

  金银花露可减轻发热,咽喉肿痛的症状,有没有对它的反应原理产生疑问?以下为大家介绍一下金银花露的一些

  1、抗菌原理

  发热,咽喉肿痛的症状源于细菌的兴奋“活动”,而有研究数据表明,金银花的水提物具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和真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虽然抗菌效果会受到身体情况,细菌种类等因素的影响而呈现出一定的差异,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及杀菌作用明显,而对痢疾杆菌的作用一般。

  2、抗病毒原理

  金银花的提取液中有一种有效成分——绿原酸,对抗呼吸道合胞病毒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作用原理是直接灭活病毒(从源头解决)、阻止病毒吸附(从中间路径阻截消灭)和抑制生物合成(阻止传播扩散),从而发挥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作用。

  3、解热原理

  金银花具有明显的解热效果。经研究表明,解热效果源于金银花中含有某种物质,可以将致热原引起的温度敏感神经元放电频率的改变进行逆转,阻止致热原引起的发热持续发作;还有一个说法是金银花中含有的某种物质抑制了视前区-下丘脑前部组织中前列腺素受体EP的表达,即通过阻止受体EP的表达使发热症状减轻。

  4、抗炎原理

  金银花也有抗炎的功效,作用原理在于金银花的提取物能直接抑制使身体产生炎症的物质的活性,使炎症的症状减轻。也有体外抗炎活性实验结果表明,金银花是有抗炎的作用的。

  金银花的作用和功效不仅仅只有以上介绍的这些,其他作用就不一一赘述了。金银花露的作用功效较适用于夏天常见且高发的病症,副作用小,列入常用药名单一点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