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补叶酸可预防中风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6-01 11:40:01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心血管领域著名杂志JACC上发表一项研究成果:补充叶酸能显著降低脑卒中风险,特别是低血小板计数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高血压人群,其脑卒中相对风险降低了73%。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岩说,脑卒中俗称“中风”,长期高居我国首死因位。高血压患者作为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预防该病尤为重要。血小板在脑卒中的发生机制中占了重要一环,研究显示,血小板计数偏低(这里指血小板计数在正常范围内,但小于210×109/升)的人群,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的效果尤为显著,相对风险降低了58%;血小板计数低同时合并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大于15微摩尔/升)的人群,相对风险降低了73%。研究建议,当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大于10微摩尔/升时,脑卒中的风险显著升高,此时就应开始补充叶酸了。

  叶酸是人体必须的B族维生素,它同时参与了体内高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的蛋氨酸循环。补充叶酸,可通过稳定血管内皮功能、抗炎抗氧化等途径来降低脑卒中的风险。高同型半胱氨酸可加重内皮的损伤,从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使得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而低血小板计数的人群或许已出现内皮细胞的损伤,从而使得血小板消耗性的降低,故这类人群的卒中风险较高,补充叶酸治疗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体中的叶酸大多由饮食摄入,但中国人的烹饪方法多为煎炒烹炸,而叶酸是水溶性的,很容易在烹饪的过程中流失。叶酸要达到预防卒中的目的,每人每天至少补充0.8毫克才行,这相当于18斤绿叶蔬菜中的叶酸含量,单纯通过饮食很难达到。因此,早在20年前,欧美一些国家便规定厂商要在面粉中添加叶酸。但对于我国患者来说,低血小板高同型半胱氨酸的高血压人群,正确的补充方法应口服叶酸片剂。当然,过量的补充叶酸或可增加肿瘤的患病风险,但充分的研究证明,每天补充5毫克以内的叶酸是没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