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打击违法违规售用器械专项整治之甘肃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6-04 15:26:58

  编者按

  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国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纷纷采取行动,一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售用器械行为专项整治大幕拉开。近期,甘肃、宁夏两地药品监管部门分别以开展联合检查、提出具体标准的形式推进此项工作,目标明确、行动及时、效果可期。

  甘肃紧盯六种行为

  本报甘肃讯5月29日,一场医疗器械联合检查“攻坚战”在兰州市皋兰路多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展开。来自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皋兰路食品药品监管所的执法人员,逐一对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的产品资质、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进行重点检查。

  此次联合检查是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落实《2018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计划》的重要举措。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魏阳表示,专项整治将持续到10月份,重点严查经营(含网络销售)使用未取得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的假冒医疗器械、发布虚假医疗器械广告、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违反《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六种行为。

  “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关乎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我们严格把控进货渠道,设立专人管理产品,并由负责人进行监督。每周门店都会进行自查,对材料发放使用、过期产品回收、冷藏产品储存等进行登记管理。做好自查有利于保障患者用械安全,也是我们的责任。”受检单位爱牙口腔门店主任王明玲说。

  当日检查中,监管人员未发现不合格医疗器械产品。兰州市城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尚淑宁表示,近期将加大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及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严格查处无证经营、违法购进及虚假宣传医疗器械等行为,督促企业进行自查并整改,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交叉检查及飞行检查。(丁怡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