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枕边放姜睡得香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6-05 11:01:35

  四川读者潘先生咨询:我一旦用脑过度就会失眠,半夜一两点才能入睡。朋友介绍了一方:将20克左右的生姜洗净,切成碎末,用纱布包裹置于枕边,睡前闻其味道,10分钟左右便可安然入睡;或取1/4洋葱头,洗净捣烂置于小瓶内盖好,睡前稍开瓶盖闻其气味。选其中一种,一般连用15~30天可明显改善睡眠。请问此方管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医学研究证明,某些植物中的挥发性物质,可直接通过鼻腔黏膜或皮肤吸收,起到消炎杀菌、镇静安神等作用。中医使用的药枕、香囊以及嗅鼻法等,就是利用吸入气味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洋葱和生姜具有特殊气味。洋葱含有一种叫做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具有较强的杀菌、刺激消化腺分泌功能。其气味闻久了能让人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生姜性味辛温,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等功效。现代研究证实,生姜中含姜辣素等成分,具有解热、镇痛、抗炎、催眠、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它的味道能使大脑神经敏感性降低,舒缓精神压力、调节失眠。

  长期失眠者应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注意劳逸结合,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果失眠与某些慢性疾病有关,还应当积极治疗原发病。(蒲昭和)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