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今日芒种!收好6条养生建议 清凉度夏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6-06 11:34:33

  今年的6月6日是芒种,表示仲夏季节正式开始。芒种前后天气炎热,湿度增大,体力消耗较大,因此生活上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看看专家有哪些建议!

  防“夏打盹”(补水)

  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防止血钾过分降低,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钾元素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含钾较多的食物有: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水果以香蕉含钾元素最高;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荸荠汤(健脾益气)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芒种时节,湿热之气逐渐加重,饮食上要注意调理胃气,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给大家推荐一款荸荠汤,健脾、养阴、清热。荸荠半斤、薏苡仁30克,百合30克,先用温水将薏苡仁和百合浸泡,荸荠去皮洗净从中间切开。然后一起加适量水烧沸,再用文火煮45分钟。

  西米露(清热爽口)

  美食专栏作家文怡:西米形似一颗颗小珍珠,有温中健脾、帮助消化的作用。西米露非常适合夏季饮用,先把西米加水熬成透明色,滤出倒入凉水中备用。将椰浆和500毫升清水混合倒入锅中,加入玉米粒、马蹄丁、枸杞,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8分钟,最后加入冰糖和西米搅拌至冰糖融化即可。

  番茄汤(凉血平肝)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徐文飞:天热渐热,出汗太多会损耗身体的体能,可以喝点番茄汤补充一下。番茄性味酸平、微甜,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效,将番茄煮汤食用既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生津利尿。另一方面,番茄红素也能起到抗氧化、抗菌等作用。

  桑葚水(安神助眠)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副秘书长陈玉琴:芒种后湿热加重,会导致脾胃湿热内蕴,心火较重而影响睡眠,睡前喝一杯桑葚水,安神的效果不错。桑葚水简单易做,将买来的新鲜桑葚取二两,加入300毫升水,先煮沸然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就可以了。桑葚水味道酸甜,喝起来也比较爽口。

  不宜剧烈运动(伤津耗液)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主任朱跃兰:芒种到夏至,虽还不到最炎热难耐的三伏天,但是此时气温也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时分。对爱运动的人,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可在公园、森林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

  虽然有人认为出汗多就是运动到位了,但是这时运动可别追求大汗淋漓。本来这时气温就较高,若再剧烈运动,就会导致汗泄太多,轻则伤津,重则耗液,不但伤阴液,也会损阳气。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