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龙虾头能不能吃? 真相是…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6-06 11:34:33

  最近播出综艺节目中,主持人何炅与演员戚薇之间有一段关于小龙虾虾头能不能吃的争论。

  何炅剥小龙虾扔掉虾头,还说:“龙虾没有人吃头的。”遭戚薇阻拦直呼:“我吃头的,我们成都人都吃头!”

  那么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头?

  我们所说的虾头,一般是指虾的头胸部。跟虾肉相比,虾头和虾壳的味道要更鲜美一些。因此,有专门用虾头制作的菜肴,有的地方还有吃虾头酱的习惯。而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是一种淡水虾,其虾头部位是重金属富集的主要部位。

  任何生物都有将环境中低浓度的化学物质,通过食物链的转运和蓄积达到高浓度的能力。理论上,越是高等的动物,富集的化学物质相对越多。而小龙虾也会将生活环境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富集,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也就是主要集中在头部。

  除此之外,因为小龙虾头中还有砷、镉、铬等有致癌风险的重金属,每摄入一些就增加一丝致癌的风险,所以保险起见,还是不建议大家吃小龙虾的头部。

  除了头,皮最好也不要吃

  与青虾、对虾不同,小龙虾在鲜活的时候,其外壳就是枣红色的。这是因为壳内含的虾青素含量较高,是对虾、青虾的数倍,而虾青素有超强抗氧化作用。有些人就是冲着这点,吃小龙虾时非把外壳嚼嚼吃。但提醒大家,不要吃虾壳,其口感不好,那么点虾青素也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且,小龙虾抗污能力很强,就是因为它能将摄入的重金属大部分转移到外壳,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重金属毒素被移出体外到壳上,脱壳时把体内的重金属随壳而脱掉。跟其他部位相比,壳也是容易富集重金属的地方,不建议食用。

  很多人担心外面的小龙虾不安全,会自己买一些回家做,提醒大家,小龙虾做好后一次吃完。如果一顿没有吃完,剩下的可要注意了,因为其属于高蛋白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一旦有异味,千万不要再吃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