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1型小糖友吃点啥能解馋?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6-06 11:34:33

  家有1型小糖友的父母常来门诊咨询,孩子还能不能解解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解释,其实,父母的这些疑问不是特殊现象,很多人都觉得患了糖尿病,就一定要清粥小菜,平平淡淡的过上兔子一般的饮食生活了。但事实不是这样的,一般来说,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平稳了,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快餐食品来解解馋的,只是要注意吃的量和搭配的食物。

  比如一个8岁的小孩,根据身高体重计算后,每天的能量需求大致为1500Kcal,分散到三餐和加餐中,午饭的能量供给可以达到450Kcal。如果要吃披萨的话,含奶酪、肉、菜的正常大小的披萨,大概是100g,提供能量250Kcal左右,由于披萨中富含奶酪和肉类,所以蛋白质的供给是充足的,搭配披萨食用的话,我们可以选择土豆泥和蔬菜沙拉,至于油炸的薯条或甜饮料,还是排除在这顿饭之外比较好。

  这样一来,整体这顿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比例相对搭配合理,对血糖影响较小。既满足了孩子想吃披萨的愿望,又不会对孩子的血糖产生太大的影响。

  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夏桂枝建议,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症状,很多糖尿病患儿是发生了酮症酸中毒才在医院检查出糖尿病。其实,孩子在平时都会出现一些症状,只是家长不了解或者不重视,才导致病情严重时才发现。

  多尿、小便频,有些大孩子,已很多年不尿床,又突然出现反复尿床;经常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突然胃口大好,食量大增,连之前说不好吃的东西都拿来吃;容易疲倦,喜欢在家里拒绝外出,喜欢选择室内娱乐活动,喜欢蹲着、坐着,并经常喜欢躺着看电视;体重骤降,有些孩子一直在控制饮食,但效果并不理想,突然出现体重下降;视力模糊;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伤口较难愈合,特别是伤口反复感染、渗出、久不愈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