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京冀开展食品产业转移暨安全监管协作调研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6-12 11:02:25

  本报讯记者石巍发自河北6月7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贝军、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福义联合率队赶赴霸州市,就京冀食品产业转移暨食品安全监管协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考察了霸州市休闲食品产业港规划厅、六味仙食品科技霸州有限公司、北京稻香村(霸州)食品有限公司(在建)、霸州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了食品产业转移、联合检查、联合监管、统一审查标准等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贝军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达到新的增长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就京冀食品产业转移和安全监管协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积极承接京津冀食品产业转移,服务企业,加快产业联动发展。河北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省、市、县各级有关部门(包括市县两级的行政审批部门),对所有入驻企业都给予大力支持,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现场检查,第一时间审评认证,第一时间批准许可,确保企业尽快投产达效,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第二,确保食品安全质量,提高协同监管效能。按照京津冀框架协议,两地在构建协同监管上创新举措:一是开展食品联防联控工作,增进协调沟通,锻炼应急队伍,提升快速处置能力;二是开展监督检查,京冀食品监管部门进行交叉互查,两地共享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三是加强风险信息交流,为及时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供了技术支持;四是统一食品生产有关标准,大力推进食品的注册、许可、检验及监管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并逐步达成统一。第三,探索建立京冀食品领域全产业链追溯体系。京冀共同督促两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强化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控制。京冀共同运用追溯体系建设成果,打造严密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管控链条,为首都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提供安全保障。

  霸州市市长刘志亮向调研组介绍了霸州市的地域环境、经济发展以及食品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对调研组一行莅临霸州进行调研表示欢迎,同时对河北省局、北京市局以及廊坊市局在霸州市食品产业发展上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宁鸣飞、霸州市副市长李祥章分别介绍了廊坊市食品生产产业政策及有关情况及霸州市食品产业相关情况。

  在听取情况汇报和代表发言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福义从深入推进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协作机制、加强区域协作和信息化交流以及共同作好落户河北的食品企业服务工作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