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夏天吃个酣畅淋漓的火锅注意啥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6-12 11:11:11

  吃起来酣畅淋漓的火锅,似乎一年四季都是饭桌上的宠儿。不过夏天吃火锅,既想大快朵颐又要吃得健康,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首选酸汤或清汤。在炎热的夏天,酸汤能开胃清火,去腻除燥,消暑健体。此外,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水分,酸汤火锅的酸味能敛汗祛湿。除了酸汤,清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素菜占70%,点盘豆腐。在寒冷的冬季,吃羊肉和肥牛能够御寒保暖,但在夏天吃这类食物却很容易导致上火,天热可以多点鱼肉等低脂肪食物。夏天吃火锅一定要少荤多素,蔬菜最好能占到70%以上。此外,还可以在火锅中加些豆腐,有一定的清热泻火作用。

  吃香油蒜泥调料。夏季细菌易繁殖传播,很容易导致腹泻。所以,一定要在蘸料里放点姜末、蒜末或蒜汁,姜可刺激胃液分泌,蒜具有明显的抑菌、杀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此外,最好能将麻酱换成香油,这样可减少热量摄入。

  少喝冰镇饮料或啤酒。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点上一杯冰镇啤酒或饮料,是一件很爽的事。但这无形中会伤害你的身体,冰镇饮料容易让消化道黏膜表面的保护性结构受到破坏,出现肠胃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而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配合肉类海鲜一起吃,易引发痛风。吃火锅时最好的饮料是常温的白开水和茶水。若选冰镇饮料,吃热菜和喝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啜饮。▲(生命时报特约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营养科郑东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