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营养包—食品科学与营养交叉延伸的产物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6-13 10:35:19

  本报讯罗江钊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天添爱营养包产品研发创制及市场应用项目鉴评会上,来自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农业大学、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对天添爱(青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营养包产品进行了鉴评,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技术研究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一致认为该产品经前期临床验证表明,具有良好的促进婴幼儿营养健康的作用,产品安全性达到国家标准,产生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营养包是符合我国国情并具有原始创新性的产品

  为有效改善连片贫困山区的婴幼儿营养状况,我国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符合我国国情并具有原始创新性的营养包产品出现了。营养包是一种以大豆、大豆蛋白制品、乳类、乳类蛋白制品为食品基质,添加多种微量营养素的辅食营养补充食品。2014年,我国颁布实施第一个与营养包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辅食营养补充品》(GB 22570-2014)。在一系列的法规及战略布局下,使营养包这个从食品科学与营养交叉延伸中发展而来的产品更加被人们所熟知。

  营养包在改善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方面效果显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营养包是国家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怀。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曾通过对食用营养包的111个贫困县、全国21个省相关数据分析发现,补充营养包在改善贫困儿童贫血、消瘦、生成发育迟缓等方面具有良好效果,经过卫生经济学研究评估,营养包的投入与产出比为1∶10,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十年磨一剑,为生产高品质的营养包产品默默坚守

  营养包在全国更大范围贫困地区的普及离不开高品质的营养包产品,质量稳定可靠、营养价值高、外观、气味、滋味、口感、溶解度等婴幼儿实物特性指标优良的营养包成为关键。然而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天添爱(青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鄢德俊表示,在产品应用初期,发现婴幼儿腹泻、发热、皮疹等不良反应较多,产品口感不易被接受,在产品在一个月左右容易产生哈喇味,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企业科研人员查阅了大量的科研资料并进行了广泛调研,经过多次研讨及试验最终通过采用优质速溶大豆粉为基质,采用超微磨浆处理、湿法喷粉技术,有效控制了产品的粒径,产品获得了较好的冲调性与适口性,选用轻质超微碳酸钙、乳粉包埋及三次充氮阻氧等组合技术,解决了产品储藏期内氧化酸败的问题。

  天添爱(青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永升有感而发,企业在产品研发与市场化应用过程中虽然遇到这么多困难,但始终认为将营养包做好关乎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状况,甚至对他们的一生起着重要的作用,最终选择坚持下来,目前企业已经建立了年产十亿袋的现代化生产线,实现了产品的全过程智能化产业化生产,也为满足政府采购实现了标准化、市场化的规模与要求。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营养一室主任韩军花表示,按照国民营养计划的需求,未来营养包的范围及人群将不断扩大,例如适用于老年人群的营养包,3-5岁人群的营养包,希望天添爱未来能够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投入更多的力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最后总结指出,天添爱近十年的坚守深深地体现出一位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感,因为营养包寄托着我国许多老一代专家对改善贫困儿童营养状况的责任与使命,天添爱能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坚持下来并做好,令人敬佩。营养包作为曾经在解决困难时期雪中送炭的载体,非常符合我国的国情,也是我国食品行业少有的具有原始创新性的特色产品,在这个时期,天添爱应抓住机遇,与健康中国的目标实现良好的对接。未来企业还应做好自身产品的安全与健康评价研究工作,从共性评价向个性评价迈进,只有将产品背后的“软实力”不断强化,才能撑得起更大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