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碳酸饮料风光不再 百事开卖醋饮料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6-13 10:54:34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碳酸饮料不再风光,碳酸饮料巨头开启了艰难转型之路,其中之一便是加大非碳酸饮料产品占比。据百事可乐上海官方微信号日前公布,百事将于今年8月推出“醋之语”果醋气泡饮料。

  据“醋之语”果醋气泡饮料产品介绍称,该产品含酿造苹果醋,采用低糖配方搭配清新水果风味和丰富细腻气泡,富有清爽的酸甜滋味,能解油腻、助消化,尤其适合与辛辣、油腻食品搭配,是一款符合健康饮食理念的产品。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苹果醋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醋饮料市场规模超过35亿元,且连续三年的的增速分别为22%、27%、25%,在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中属高速增长。若能维持23%的增速,至2020年,中国果醋饮料市场规模则有望突破百亿。

  与醋饮料市场的高速增长相比,碳酸饮料的衰落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百事此番开卖醋饮料,从侧面反映出这个碳酸饮料巨头对于业绩的焦虑。数据显示,百事可乐2017年实现净利润48.57亿美元,同比下跌23.26%。此外,该公司2017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1%,较2016年的15.2%已出现下滑。

  百事可乐的“老对手”可口可乐的业绩同样不乐观。可口可乐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净收入354.1亿美元,同比下跌15%;毛利润221.54亿美元,同比下跌13%;营业利润75.01亿美元,同比下跌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8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1%。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两大巨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碳酸饮料品类的下滑,可乐市场的萎缩在不断加剧。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指出,从行业来看,碳酸饮料品类竞争已经输给大健康型饮料以及其他品类;从企业上看,“两乐”碳酸饮料占比过高,虽然非碳酸产品也在大力推广,但是占比较小,非碳酸产品的增长无法弥补碳酸产品的市场下滑。

  在消费者心中,可乐是甜饮料的概念根深蒂固,为了迎合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可口可乐先后推出健怡可乐(Light/Diet)、零卡可乐(Zero)、可口生活(Life)等主打低热量的产品;百事可乐也在低热量方面下工夫,推出了针对健怡的“轻怡可乐”(Diet Pepsi),并宣布执行史上最严格控糖计划,到2025年,旗下三分之二的12盎司装饮料的热量将控制在100卡路里以内。但这些降糖的措施,效果都不理想。

  除了降低碳酸饮料的糖分,两大碳酸饮料巨头正试图通过非碳酸品类去扭转局面。可口可乐公司预计20年后,碳酸饮料的业务比重将占到50%,目前这一数字是70%;百事旗下有乐事薯片、桂格燕麦、佳得乐功能饮料等品牌,按照其规划,2025年将推出一系列“日常营养”产品,包括谷物、乳制品等。南方日报记者赵兵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