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都是啤酒,为何黑啤气泡往下走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6-15 11:26:41

  夏天到了,人们都喜欢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消暑,但是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把啤酒倒在杯子里以后气泡会不断上升。也许你会觉得这是当然的啦,气泡当然都会上升。但是世界知名黑啤健力士(Guinness)里的气泡却不是这样。有人观察到这种黑啤产生的气泡不像其他啤酒或可乐等饮料中的气泡那样不断上升,而是不断下降,下降速度还不慢,看上去就像是褐色的岩石上瀑布在飞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是人的一种视觉幻觉?

  这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气泡在液体中因浮力作用肯定应该上浮,不可能下降。再说,如果气泡是在下降,那么最终气泡应该会聚集到杯子底层,为什么最终气泡稳定后,又都聚集到杯子上层了呢?

  有人认为“黑啤瀑布”现象其实是一种视觉幻觉,可能黑褐色的背景下,明亮的点即使在上升,人眼睛有时也会看成是在下降,就像风扇的扇叶在正转,而眼睛有时会看到扇叶在倒转一样。

  但这种解释似是而非,没有把具体过程说清楚。风扇倒转现象与扇叶旋转频率有关,所以扇叶在眼睛看来有时倒转有时正转。黑啤瀑布这种现象并不存在旋转频率的问题,而且气泡的运动速度不论快还是慢,自始至终人看到的都是气泡在下降。有人也试验过在黑褐色的背景下,通过粘在钢珠上的丝线,向上拉动多个明亮的钢珠,但眼睛看到的情况是钢珠在上升,并不是上述理论说的那样会产生钢珠在下降的幻觉。

  气泡是上升还是下降?

  至此,研究者们困惑了,那么是不是黑啤中的气泡真的在下降呢?如果是,那它们为什么会下降?下降的结果又为什么都聚集到杯子的上层了呢?

  一位深谙液体流动之道的研究者断言,黑啤中的气泡,靠近杯子边缘的在下降,杯子中央的气泡则是在上升。为什么这么说?杯子中央的气泡受浮力作用会从杯子底部快速升上来,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边缘的气泡由于受到杯子壁的粘附和摩擦,上升速度大大减慢。不过,起关键作用的却是杯子中央的气泡在快速上升时,会带动周围的液体也跟着快速上升,这样就在杯子中形成了较快的对流,液体从中间上升到顶层后会向外扩散,于是推动杯子边缘的液体沿着杯子壁下降,这种下降就会带动本来上升速度就很慢的气泡也跟着液体一起运动,于是杯子边缘的气泡们就不断下降了。

  这个解释让人豁然开朗,它合理解释了上述所有看似矛盾的现象。人们曾经很纳闷:为什么我们透过杯子壁看到气泡明明在下降,可是最终气泡们却都聚集到了液面上?原来他们看到的只是其一,还有其二,那就是杯子中央看不到的地方,气泡们在飞快地上升呢。是黑啤的黑褐色遮挡了人们的视线,让人无法看到杯子中央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液面又全是气泡们在堆积,通过液面也看不到液面下发生了什么,于是只能看到杯子边缘不断下降的气泡。(据《大科技》)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