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消脂又美容 喝醋的6大功效与作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5 15:55:38

  食醋,作为我国传统的调味品之一,其历史悠久,自古有醯、酢、苦酒、酸等多个名称。除了调味,人们发现醋还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醋的功效与作用

  1、抗氧化、美白养颜。醋能抑制过氧化脂质生成,其氨基酸可提高皮肤再生能力,又与组织蛋白质的合成有关;能促进新陈代谢、美白养颜、推迟衰老。

  2、消脂减肥。喝醋除保持身材苗条外,还能在短时间内排掉体内疲劳时堆积的乳酸。疲劳消除,体力回复,身体自然好动;运动量多,且身体代谢正常,体型自然健美。所以爱喝醋的人常有美好的体格。

  3、维持体内碱性。一般人以为吃醋会使血液趋于酸性;其实醋能在短时间内排掉使血液变成酸性的乳酸及焦性葡萄酸,是一种强碱性食品,使血液回复正常的弱碱性,维持健康。

  4、消除疲劳。醋含丰富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可迅速将体内堆积的乳酸分解并燃烧,使疲劳消除。

  5、促进钙吸收。醋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钙的含量多少,会影响骨骼的生长与代谢。食醋有利于食物中钙的溶解和溶出,增大钙的溶解度和吸收率;醋还能防止维生素C的破坏,利于肌体的吸收利用。

  6、保肝解酒。食醋的解酒护肝功效在中医书籍中均有记载。醋被人体吸收转化后,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并可提高肝脏解毒功能,促使酒精从体内迅速排出,从而达到保护肝脏的目的。

  有哪些人不宜食用呢?

  1、牙齿不好的人

  对于牙齿不好的人而言不宜食用过多的醋,因为醋中含有醋酸,而醋酸对牙齿会产生一定的腐蚀作用,会对牙齿的牙釉质表面产生一定的损害,可能会脱去牙釉质表面的的钙质和矿物质,会降低牙齿的硬度,所以本身牙齿不好的人要减少醋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

  2、低血压的人

  醋会帮助降低血压,而本身血压比较低的人就不宜食用过多的醋,可能会因为血压过低而出现头疼和头晕的症状。

  3、过敏患者

  对于食醋会过敏的人就不宜食用醋了,因为会导致过敏患者发生瘙痒,皮疹,哮喘等等的症状。

  4、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

  对于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而言,醋会加重这些病症,醋自身就含有醋酸这些的有机酸,会促进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而过多的胃酸会伤害胃粘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