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被蜜蜂蛰了用什么药好?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5 15:57:55

  夏天来临,不少蜂蜜会在盛开的花丛中采蜜,因此人们在公园散步嬉戏时尤其需要注意蜂蜇伤。如果不幸被蜂蜇伤会有什么后果,要怎么办?用什么药好?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黄宗海教授针对这一问题,介绍了详细的应对措施。

  黄宗海教授解释,实际上一般情况下的蜂蜇伤症状轻微,通常只在蜇伤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数小时后可自行消退。但如果是被成群的蜂蜇伤后,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因此,被蜂蛰伤后怎么处理用药也需要根据两种情况分析。

  1、对于轻微的蜂蜇伤,首先应检查患处有无毒刺折断留在皮内,如果有尾刺残留,可以使用镊子拔除尾刺,然后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将毒汁吸出。

  2、如果患者对蜂毒过敏,或被蛰的部位是头面部、颈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如患者出现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烦躁等症状需要立即送医。

  一般来说,草丛中蜇伤人的蜂主要是黄蜂和蜜蜂,由于两者毒液性质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黄蜂的毒液为碱性,伤口可用酸性物质如食醋、3%硼酸、1%醋酸等冲洗,以中和毒液。

  蜜蜂的毒液为酸性,伤口可用苏打、氨水、肥皂水及碱水等冲洗。

  如果有破溃,可以使用酒精或者碘伏予以消毒。然后患者再涂点抗生素软膏比如百多邦或者金霉素眼膏。

  被蜂蛰伤会不会出现并发症?

  黄宗海教授提醒,蜂蜇伤及时治疗一般是不会遗留后遗症和并发症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容易出现相应部位的并发症。国内黄蜂蜇伤发生过敏性休克死亡已有数例报告,还有报告蜂蜇伤发生血红蛋白尿引起肾功能衰竭的病例。因此如果被黄蜂蜇伤经过紧急处理后需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