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宁海查获首起“体验式”器械虚假宣传案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6-19 11:32:33

  本报浙江讯 近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对宁波市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开出30万元的罚单。这是该县查处的首起“体验式”医疗器械虚假宣传案件,也是宁波市在该领域首次利用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的案件。

  据了解,该公司在宁海县深甽镇人流密集的农贸市场附近,每天都吸引大量老人排队并进行免费体验。今年3月15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涉嫌通过“免费体验”“上课”的形式虚假夸大宣传销售价格高昂的医疗器械。

  为掌握确凿证据,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安排人员先后6次深入现场,秘密拍摄了“上课”的视频资料,成功锁定其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过程中虚假宣传的事实。4月19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对该公司进行查处。通过近两个小时的现场执法,当场拆除扣押广告板、锦旗等30余件,并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

  经查,该公司销售的是一款名为低中频高电位治疗仪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其工作原理是由主机产生1000V-30000V的电压,使人局部或全部处于该环境下,由电场对人体进行调节,实现对便秘、失眠、疼痛等部分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登记参加“体验”的中老年人有680人,累计参加体验22000余人次,其中,共43人以15800元的价格购买了这一产品,明显高于类似功能产品的价格。

  鉴于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关“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宁海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向其开出了30万元的行政处罚单。

  (李鲁文 范俊成)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