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煎饼果子、香菜丸子…征服外国政要的美食
来源:煎饼果子、香菜丸子…细数“征服”外国政要的美食 2018-06-19 15:30:16

  (健康时报记者 王楠)

        煎饼果子和狗不理包子火了一把,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上了头条。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天津的晚宴上,普京亲自动手试做了天津当地的特色小吃狗不理包子和煎饼-子。

  中国美食文化绝对是博大精深,这几年来,可是“征服”了不少外国政要。

  俄罗斯总统普京:

  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

  天津小吃除了“狗不理”包子,今年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还成立了“煎饼馃子分会”。

  教普京制作煎饼-子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普京摊煎饼果子,先摊了皮,又摊了鸡蛋,还挺专业的,不像第一次接触。”

  煎饼-子是很多人喜欢的早餐,玉米面或者豆面摊开作皮,打上一个鸡蛋,放上油炸薄脆,涂抹酱料,根据口味还可以放点香菜和葱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表示,从组成来说是营养丰富的,有豆面,有鸡蛋,有时还放点生菜,营养不错。不过薄脆为油炸食品,建议吃煎饼-子不放薄脆,这样更健康!

  德国总理默克尔:

  宫保鸡丁

  德国总理默克尔跟宫保鸡丁有一段故事。2014年默克尔访华,在成都参观川菜馆时,默克尔非常认真地观看宫保鸡丁的做法,还把做菜的材料、流程都记下来。学习完宫保鸡丁的做法,默克尔拿起筷子边吃边赞。

  高键介绍,宫保鸡丁集合了甜、酸、咸、微辣等多种味道,趁热吃非常美味,尤其适合胃口不佳的人群。而且宫保鸡丁一般要选用的是鸡腿肉或鸡胸脯肉,跟猪肉等红肉相比,鸡肉属于白肉,蛋白质含量高,但脂肪相对较少,口感相对嫩滑而且健康。但是,这道菜烹制时要用大量油,还要加糖以及炸过的花生米,热量较高,一次不宜多吃。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北京烤鸭

  北京烤鸭吸引了多国政要的喜爱。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访华期间,就曾到北京王府井一家烤鸭店与菲律宾侨胞共进午餐。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与家人每年都会前往华盛顿近郊的一家中餐馆,每次必点北京烤鸭。古巴前国家主席卡斯特罗也是北京烤鸭的粉丝。

  烤鸭用料为优质肉食鸭,果木炭火烤制,肥而不腻。鸭子为水禽,性寒,脾胃虚寒者要少吃。因此烤鸭套餐里一般都会带上卷饼与配菜,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也符合多种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不过烤鸭油脂含量相对较高,每100克烤鸭,蛋白质达17克,脂肪达到40克左右,要注意摄入量。

  加拿大前总理哈珀:

  老汤肘子

  在外国政要喜欢的中华美食里,还有以自己命名的菜,那就是“哈珀肘子”。2012年2月,加拿大前总理哈珀访华,在北京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餐厅吃午餐,在品尝芥末墩时,十分喜欢里面的芥末,于是,他独创新吃法——用老汤肘子蘸着芥末墩里的芥末,吃得十分爽口。后来,店里就这种吃法推出了新菜“哈珀肘子”。

  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主任崔军介绍,肘子上瘦肉多,但脂肪要比猪肉少一些,铁、矿物质与胶原蛋白也多一点。肘子虽然美味,但不宜多吃,吃的时候应搭配一些蔬菜一起食用。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

  老北京炸酱面

  提到北京地道美食,很难避开炸酱面而不谈,炸酱面也大受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的喜爱。

  2011年8月访华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当时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来到北京一家老字号炒肝店,他们没有入乡随俗地吃店内特色炒肝、卤煮火烧,而是点了五碗炸酱面。

  常说吃得越杂越好,崔军介绍,老北京炸酱面就符合这个标准。炸酱一般用五花肉和黄豆酱做成,含有优质的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而且炸酱面搭配的面里有青豆、香椿、韭菜、芹菜、莴笋、蒜、豆芽、黄瓜、萝卜等多种配菜,营养非常丰富。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香菜丸子

  2013年12月卡梅伦访华,把成都作为访华的最后一站,特意前往成都一家火锅店品尝色香味俱全的麻辣火锅,完成了“在成都吃一次火锅”的心愿。

  据媒体公开报道,卡梅伦一行点了鸳鸯锅,而且卡梅隆本人爱吃香菜丸子,“第一份吃光了后,还特地加了一份”。

  “我也很爱吃香菜丸子!”高键主任有些兴奋地介绍,香菜丸子以猪肉、香菜为主,全手工制作,筋道,有弹性,吃起来有独特的清香味道,可以提高人们的食欲。除了可以涮火锅,香菜丸子还可以清蒸和做汤,都是很健康的烹调方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