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开水”因毕业致辞爆红!这种开水却不能喝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6-20 11:18:51

  6月14日,在华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来自意大利的硕士毕业生王小龙(Carlo)的致辞,让白开水在网络又火了一把!这位意大利小伙子在致辞中称,“在中国,不管我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中国同学为我推荐:喝多点开水。发烧了?喝开水!胃痛?喝开水!压力大?也喝开水!我现在才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幽默的发言瞬间火爆网络,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人爱喝白开水不假,可是有种白开水可喝不得!

  “千滚水”尽量不要喝

  反复烧开的水被称为“千滚水”,而“千滚水”致癌说由来已久。尽管目前无论国内或国外均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千滚水致癌。但是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曾做过水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小实验,水烧开前后分别用仪器(分光光度计)检测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发现烧开前水中检测不出亚硝酸盐,烧开后则出现,但含量很低。赵飞虹解释,自来水本身有硝酸盐残留,国标规定不能超10毫克/升。经加热,硝酸盐会转化成亚硝酸盐,因含量低而不至于致癌。

  目前虽无法证明千滚水致癌,很久不去水垢的烧水器烧出的水可能会含铅等重金属,长期饮用对人体也有危害。如果单位只有千滚水喝,建议少喝。也可自己买个烧水壶或购买便携式桶装水,有条件的还可从家自带。

  白开水保质期只有16个小时

  另外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就是“开水的保质期只有16个小时”。

  很多人水杯里是不是经常剩点水,下次倒掉后随便冲一下杯子接着用?如果从隔夜残留的水杯中取样做电镜,可以看到水杯残余的水体里有很多大肠杆菌。如果环境适宜的话,1个大肠杆菌一晚上就能繁殖200万个!所以说隔夜水中的确会有一些微生物繁殖,对比刚烧开而放凉的白开水,隔夜水或者十几个小时之后的白开水的水质的确不如从前。但说它对人体有多大的害处也并没有网上流传的那么严重和夸张。只要没有被污染,仅仅是搁置了一个晚上或者十几个小时,水的性质就不会发生改变。但是,水放置时间长或放置环境原因,免不了会有细菌滋生情况发生,因而民间才有“不能喝”或者开水有保质期的说法。而肠胃脆弱的人或者小孩子还是避免饮用隔夜水或者放置了十几个小时的白开水。另外,相比隔夜的白开水,隔夜的茶水则不宜饮用。由于茶叶浸泡后的水会产生氨基酸等物质,时间一长容易导致微生物繁衍,这对健康不利。

  多喝白开水增加免疫力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燕清点评表示,白开水是好东西,不仅解渴,而且最易透过细胞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增进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力。

  中医认为水属阴,性凉味淡。秋冬季人们吃得好、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这时喝点白开水有“消火”之功。此外,秋冬季也是感冒多发的季节,常喝点温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的功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温白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泄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排便,增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死。感冒期间常感觉口干口渴,多喝温白开水也能缓解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