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喝中药时该如何忌口?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06-21 11:34:13

  人们常说,在喝中药时一定要忌口。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忌口呢?具体应该忌哪些食物呢?

  首先,中药与绿豆同食需谨慎。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对于中药和绿豆是否可以同吃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这和所患疾病的种类及人体自身体质有关。如患有中暑、咽喉肿痛、咳嗽且咳吐黄痰、急性便秘等,在服中药的同时吃绿豆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不必担心绿豆会影响药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绿豆药性偏寒,脾胃虚寒、阳虚比较严重的人群是不适宜吃的,如有肢体关节冷痛麻木、反复胃肠炎发作、经常消化不良、痛经、四肢冰凉等这类虚寒证病史的人群在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中药的疗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其次,中药不应与茶同时服用。《甘肃日报》提到,茶含有较多的鞣质,鞣质与洋地黄甙类、麻黄碱、奎宁等生物碱会生成沉淀、变性,并可使其疗效降低。另外,口服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镇咳药、中药知母、贝母、酸枣仁等时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与这些药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疗效。

  再次,在吃中药的期间不要吃萝卜。据《中国中医药报》介绍,萝卜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因为萝卜有“下气”“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最后,除了上文提到的具体三种食物,喝中药期间还应该忌生冷、忌油腻、忌腥膻。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难以消化,而且生冷类食物还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故在治疗“寒症”,服中药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时,不可不忌生冷食物;忌油腻是因为油腻食物多助湿生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忌腥膻则是因为一般中药均有芳香气味,特别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药,含有大量的挥发油,赖以发挥治疗作用,这类芳香物质与腥膻气味最不相容,如鱼、虾、海鲜腥气,牛羊膻味。若服用中药时不避腥膻,往往影响药效。(杨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