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夏至来了,这4种食物清热利湿帮你战酷暑
来源:北京时间6月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 2018-06-21 15:26:56

  北京时间6月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

  这一天太阳光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太阳在一年中所能达到北半球最高的纬度,也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多地将启动“烧烤模式”“桑拿模式”。此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

  西瓜

  西瓜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还能利尿、帮助消化,尤其是从事露天作业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可以经常吃。

  当然,好处虽多,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否则会冲淡胃液,造成消化不良。同时也应注意不要把西瓜放在冰箱里太长时间,否则容易伤及脾胃。

  黄豆芽

  黄豆芽和绿豆芽都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可以利小便,帮助排出体内的热毒。其中黄豆芽偏于利湿,绿豆芽偏于清热。而如果在排骨藕汤中加入黄豆芽或绿豆芽后,则可加强清热利湿的作用。

  

  藕的性质偏寒,生吃可清暑生津,熟食则健脾开胃,而排骨能滋阴生津,滋而不腻,炖汤之后,味香可口,香能醒脾,所以排骨藕汤对于夏季暑湿引起的脾胃不适有很好的效果,而在排骨藕汤里加入黄豆芽和绿豆芽,则可以对三伏天暑湿困脾而引起的食欲不振、口渴、汗多、小便黄赤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乌梅

  盛夏时还可多吃一些乌梅,它有解热、除烦、止泻、镇咳、驱虫等功效,能够增加抗菌力,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结核等都有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