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看球后,肛肠不适,喝这三款汤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6-27 15:34:21

  世界杯比赛越来越精彩,为熬夜看球赛,很多人都预备了红牛、茶、咖啡等饮品以提神,不少人还会在酒吧饮酒看球。由于烟酒刺激加之熬夜,很容易虚火上炎,如不注意保养,球赛结束后咽炎、口腔溃疡、痔疮等“球赛后遗症”便会开始显现出来。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认为,这些虚火主要集中在口咽和肛肠,调理上应该清肺养阴,健脾益气,白天的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丝瓜、苦瓜、冬瓜、芽菜、豆腐等食材,配伍例如竹笙、黑木耳、雪耳等山珍。

  人参叶无花果淮山煲排骨

  【材料】:人参叶5g,无花果20g,淮山30g,红景天3g,排骨500g,生姜3片

  【做法】:排骨斩件洗净后,锅内加水2500ml,所有食材一起下锅,大火转小火煮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利咽清热,生津提神。人参叶是植物人参的叶子,味甘苦微寒,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因此是很适合在暑天使用的保健中药材之一,和有“西域人参”之称的红景天配伍,能显著兴奋大脑神经,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所以对清虚热及提神功效更加显著,无花果健脾开胃,利咽清肠,和健脾扶正的淮山相配,有助于修复受损细胞,并有一定预防痔疮发作的功效,是一款很适合熬夜人士的保健汤水。

  西洋参枸杞黄精炖水鸭

  【材料】:西洋参5g,枸杞子30g,黄精10g,水鸭500g,生姜3片

  【做法】:水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后斩件,炖盅内加水2000ml,所有食材一起放入炖盅,大火转小火炖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益气养阴。这个搭配是熬夜、大病后、身体抵抗力差人士的最佳选择之一,黄精能清肺滋肾,数种材料和滋阴解毒的水鸭搭配,提神之余更有助于预防声音沙哑、咽喉肿痛和口腔溃疡等病症的发生,十分适合在世界杯期间饮用。除水鸭外,白鸽也是滋阴凉血的食材之一,尤其和绿豆、淡菜搭配,滋阴凉血解毒功效更佳,适合经常熬夜人士食用,可以轮替。

  青榄胎菊薄荷茶

  【材料】:青榄10个,胎菊5g,薄荷3g

  【做法】:水1000ml,煮开后先放入青榄及胎菊,同煮10分钟后放入薄荷焗泡3分钟后即可。

  【功效】:利咽解毒。青榄也即沙榄,味甘酸性平,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功效,《本草经疏》记载:青榄“能生津液,酒后嚼之不渴,故主消酒”,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青榄不仅能利咽,还有护肝护胃、抗菌消炎的功效。胎菊于菊花花蕾未开放时采摘,气味较白菊花更加芳香浓郁,清肝明目、利咽消肿的效果较白菊花更佳,薄荷叶利咽消肿,提神醒脑,三种药材相配,既保护咽喉又能解酒毒,是一款很适合熬夜看球时的保健茶。由于青榄营养成分丰富,因此泡茶后最好吃青榄肉,保健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