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传统餐饮业争相 走向“数据化”运营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6-28 15:51:50

  无人智慧餐厅、会员电子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催动着传统餐饮业向智能化、数字化加快升级,不管是麦当劳、德克士等洋快餐,还是本土餐饮企业,均加大了数字化改造的力度。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18中国特许加盟大会”上,顶巧餐饮副执行长邵信谋表示:“在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的今天,餐饮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更精准实时地掌握消费者喜好,数字化、即时化、尊享化是深挖会员金矿的三个方向。”

  餐饮企业争相数字化

  如今,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餐饮行业的“标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升级。今年1月,广州首家麦当劳未来餐厅旗舰店开业,维多利广场餐厅也成为了广州首家拥有个性化定制甜品吧的麦当劳餐厅。未来餐厅旗舰店通过数字化的硬件、个性化的产品与人性化的服务,为顾客提供自助点餐、移动支付以及送餐到桌等八大服务。

  进入新餐饮时代,无人智慧餐厅则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德克士在去年率先开了全国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在点餐系统和支付系统上也做了智能化的全面提升。但在各种智能化应用的表象背后,本质仍在于大数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数字化改变的背后,实质上还因为餐饮企业可借用数字化工具降低成本,并精准运营。肯德基中国数字营销总监陈琦曾透露,通过移动支付,肯德基可以平均为每位顾客节省8秒的结账时间。对于连锁餐饮企业来说,这8秒可以帮每个门店提升运转效率。

  而随着互联网公司的进入,给餐饮业带来数字化的新“玩法”。据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介绍,盒马实现了从门店自助点餐,手机点餐,一直到整个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比如,因为盒马主要卖海鲜,有个海鲜的宰杀过程,所以消费者在家里用手机完成点餐后,可以把宰杀后的海鲜放到自动化的冷库里。消费者到门店后,只要一确认,厨房就加工,保证快速上菜。

  深挖会员数据金矿

  “餐饮行业各种智能化应用的表象背后,本质仍在于大数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可运用大数据提供门店选址参考、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扩展渠道,接触更多用户。同时大数据还能协助品牌完成线上线下会员的打通和深度运营等等,实现精准营销,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对餐饮企业而言,数字化改造后,将会员数据变会员金矿的关键在于掌握会员大数据,即时掌握会员喜好,升级营运效能的同时也提升了会员体验,让数字化会员管理形成良性循环。

  在“2018中国特许加盟大会”上,邵信谋分享了德克士数字化会员管理的经验。据邵信谋介绍,2014年起德克士就实行会员电子化,累积可分析的大数据。此后德克士全国门店打通集享联盟会员系统,完成数字化升级,接入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渠道,扩大会员触点,全面融入消费者数字化生活。目前德克士已在全国拥有超过4000万的集享会员,掌握上亿笔消费记录。

  “在获得会员大数据后,即时挖掘会员喜好,并根据消费者洞察进行新品研发和产品升级,是德克士将数据变成金矿、赢得市场先机的关键。”邵信谋表示,在英雄产品脆皮炸鸡的产品升级中,德克士通过会员在线调查结果,对脆皮炸鸡进行升级,只选够赞两块腿——琵琶腿和腿骨,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也成为德克士产品差异化优势。

  南方日报记者赵兵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