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癌友吃得好,可以活得长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7-02 10:47:12

  不幸得了癌症,吃好点不仅能抚慰身心,更能配合正规治疗,帮助身体对抗“坏细胞”。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高质量的营养均衡饮食可大幅降低癌症死亡风险。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研究人员将美国农业部发布的《美国膳食指南》作为衡量1200名各类癌症患者的饮食营养质量标准,通过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的相关档案,对这些患者进行了平均17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饮食营养最丰富的人死于癌症的风险要比营养不良者低65%。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阿西施·德希穆克说,全面营养均衡的饮食对癌症患者预后起到的正面效果,比特定营养成分的效果更好。而“均衡”“营养丰富”的饮食原则要包括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物、蛋白质和奶制品。此外,患者如果能与他们的营养师共同商定平衡饮食方案,并遵循这一方案指导日常饮食,将对康复起到更好的效果。

  美国癌症协会负责流行病学研究的高级科学主任马乔里·麦卡洛指出,尽管这项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没有控制吸烟等干扰因素,但与其他研究证据一致,支持了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减少糖和热量摄入等对癌症康复的积极作用。

  具体而言,美国膳食指南提倡“关注食物的多样化程度”,主食中至少要有一半的全谷杂粮;多吃多样化的蔬菜和完整的水果,脱脂或低脂的乳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奶酪和/或经过营养强化的大豆饮品;摄入多种优质蛋白质,包括海产品、瘦肉、禽肉、蛋类、干豆、坚果、油籽和大豆制品;控制饱和脂肪、盐、糖和酒精的量,其中,男性一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4克,女性不超过12克。

  不过,美国的膳食指南对各类食物的数量没有明确的推荐范围,不妨参照中国版膳食指南指导日常饮食。比如,主食的量(折合干的粮食)在250~400克,男性可多一点,女性可少一点;活动量大的多吃点,不怎么活动的可以少吃点;年轻人代谢高可以多吃点,年纪大的代谢减慢就少吃点。肉类建议每天平均摄入40~75克,每周总量280~525克。鱼、肉、蛋的总量为每天120~200克,具体而言,每天一个鸡蛋大约占去50克,再加上100克左右的鱼、肉以及主食中的蛋白质,就能基本满足蛋白质需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