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喝水也能中毒!男子连喝五瓶水后全身抽搐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7-03 15:45:26

  天太热,每天喝水的量也跟着增加,可是你知道吗?水喝的不对也是会中毒的!近日,宁波一男子在豪饮五大瓶水后就因为全身抽搐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诊断其为水中毒。

  水中毒实为生理机能障碍

  所谓水中毒,并不是指水本身有毒,而是由电解质失衡造成的人体生理机能障碍。人在大量出汗以后,在短时间内快速喝下大量的水,由于人体肾脏滤过生成尿液的最大速率是每分钟16毫升,若段时间内摄入过多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低钠血症,可引发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夏季饮水要少量多次

  夏季饮水掌握少量多次原则,尤其是老人,天热时,老人可以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每天在500毫升水里加上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可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

  喝10℃左右的淡盐水比较科学。这样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还能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盐分。

  其次,喝水少量多次。口渴时不能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且每次饮用量少,以利于人体吸收。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还要避免喝冰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