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以为这样挑水果最科学 结果植物学家笑了
来源:生命时报 2018-07-04 11:20:36

  如何挑到好吃的水果,坊间一直有“水果有公母之分,母水果更好吃”的说法。这个挑水果的方法涵盖了苹果、梨、橘子、橙子、西瓜等常见水果,号称居家旅行秒杀优质水果的秘诀。

  事实是否如此呢?《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调查采访。

  受访专家: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蔬研究所研究员郭继英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学博士顾有容

  水果真的分公母吗?

  调查

  为了解“水果分公母”说法在消费者中的流传程度,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多家超市和水果店。

  在位于北京体育馆附近的一家蔬菜直营店内,一位正在挑选赣南甜橙的市民对记者说:“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说法,我也不知道对错,但照此买回来后发现,好像‘母’的会更甜一些。”

  随机采访十几名顾客后,记者发现很多人对“水果分公母”都半信半疑。在位于金台西路附近的一家果蔬超市内,有位老人说:“听说过水果分公母,但好像不都是这样的,应该只有脐橙和橘子吧,我们也不清楚,反正我每次选水果都挑长得比较硬实的,太软的肯定不好吃。”

  在甜水园街某路口,一个卖水果的商贩告诉记者:“好多年纪大一点的人都认为水果分公母。”说着挑了几个橙子对记者说:“你看这脐眼大、凹进去的就是‘母’的,没有脐眼或者突出来的就是‘公’的!橘子、香梨、西瓜都分公母!”

  当然,也有一些水果商贩认为:“水果分公母也就是这么一说,水果甜不甜关键看品种!”

  很多网友也认为水果分公母“确有其事”,某些论坛和贴吧内甚至有专门教网友“分公母买水果”的经验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从网友回复的情况看,可信度极高。

  一些网络电商也看到了商机,打起了“公母”的主意,某购物网站就有“公母梨”销售,甚至有专门分拣的“江西赣南脐橙母橙”出售。

  其实只是外形之分

  真相

  人有男女之分,动物有雌雄之别,但郭继英指出,“水果分公母”其实只是对水果外形的形象比喻,属于一种经验性的主观判断。在生物学界,水果根本不存在公母之说。

  水果结构通常分为果皮和种子两部分,食用部分主要是果皮,也就是俗称的果肉。可食部分与有性生殖过程无关,完全是由结果植株的组织和器官发育而来,可以说,水果的性别取决于结果植株的性别,而植物的性别并不能简单以雌雄划分。

  用于有性生殖的配子体只有雌雄两种,即胚珠和花粉。我们可以简单地把植物个体分成三大类:只产生花粉的,可称为“公”;只产生胚珠的,可称为“母”;既产生花粉又产生胚珠的,就是雌雄同株。

  而产生果实和种子是雌性功能,纯雄性植株根本不可能结果,因此说,果肉的性别只有两种:母或者双性,“公水果”并不存在。

  绝大多数水果都只有一种性别,比如双性的苹果、梨、桃、荔枝、西瓜等,以及“雌性的”橘子和脐橙。

  即使是可能出现两种性别(不是公母,而是母和双性)的水果,不同性别间也无法通过形态特征来区分,因为影响水果形态的因素几乎都不涉及有性生殖过程。

  你被骗了吗?

  传言

  “水果分公母”的说法在科学上并不成立。那么,水果呈现不同形态的原因是什么?它们与水果的口感和味道是否有关呢?顾有容对消费者常见的几种传言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传言1:橘子,“脐眼”大为母,小为公,母的味道好。

  真相:位于果实顶部的“脐”,其实是脱落的花柱在果实上留下的“疤痕”,大多数是点状的。这些疤痕通常是运输水分和养料的残迹,由于果实下方的果皮组织发育速度比较慢,所以形成一个略微凹陷的“脐”。

  而且,不同果实该部分的果皮发育速度差别很大,在不同果实中脐部的大小是连续分布的,不存在明显的界限划分公母,也没有证据表明脐部发育与橘子口感有关。

  传言2:脐橙和橘子一样,按照“脐眼”大小分“公母”。

  真相:脐橙的“肚脐”和橘子成因不同,结构较复杂。由于基因突变,“脐部”的细胞分化成果肉,形成了一个具有橘瓣状结构但发育不完全的副果。

  副果膨大撑裂了脐部的果皮,在果实顶部留下了形如人类肚脐的疤痕,脐橙因此得名。

  当下,国内外关于脐橙质量评定和分级的标准都没有提及副果,更无任何研究证实副果形态与果实品质有关,因此仅用“肚脐”形状判断脐橙的味道是不靠谱的。

  传言3:梨子,“母”的脐大窝深周圆,果肉细腻多汁,“公”的反之。

  真相:梨的果实是一种假果,大部分果肉由包围子房的筒状花萼发育而来。所谓的“公梨”和“母梨”其实是“宿萼果”和“脱萼果”的区别。一般情况下,萼筒组织按果肉的方式发育,细胞壁薄,内含大量的水和糖分,萼片很早脱落,成熟果实形成圆而凹入的脐部,称为“脱萼果”。

  而部分果实的萼筒组织按照花萼的方式生长,这可能导致果皮变厚,成熟后果实容易不整齐而有凸出的脐部,称为“宿萼果”。

  严格来说,宿萼果是不正常的果实,吃起来硌牙,甜味也淡。但并非所有梨的宿萼果和脱萼果品质都不一样,按脐部形状判断味道的方式仅适用于库尔勒香梨,对其他梨没用。

  4招挑出优质水果

  支招

  专家表示,影响水果口感和甜度最重要的因素是品种,并且受光照、水分、营养、温度、授粉等因素影响。因此,并不能够单纯从外形就判断水果好不好吃。那么,如何挑选水果呢?

  “颜值”要高。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挑法,总体来说,水果要足够新鲜、成熟度适当、软硬适中、外形匀称不畸形,这样的果实通常发育正常,味道较好,所谓“歪瓜裂枣更甜”是没道理的。

  底色纯正。果实颜色一般分为底色和彩色。以苹果为例,成熟的红色属于彩色,而没有变红的黄白部分属于底色,红色面积大一些说明成熟度高、光照充分,偏绿或青色的水果含糖量和成熟度都很低。

  皮糙肉厚。人们往往认为表皮光滑细腻的水果口感更好,但恰恰相反,果皮稍微粗糙一些的水果日晒更加充分,口味会更好一些。

  果香四溢。水果气味应有正常的果香,通常来说,成熟度越高,香味越浓郁,如果有酒味就是熟过了。▲(生命时报记者高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