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鹿角巷”更名公告牵出真假之争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7-04 15:43:53

  日前,奶茶品牌“鹿角巷”在广州宣布,其品牌更名为“鹿角戏”,并邀请明星张卫健为新品牌“站台”。随后,自称鹿角巷创始人的邱茂庭对媒体称:“鹿角戏是山寨,我们依然叫鹿角巷!”一时间,“更名风波”将鹿角戏推向风口浪尖,争议不断,一场不见硝烟的“真假之战”正式打响。

  真假“鹿角巷”之争,背后是网红茶饮品牌之痛。在“鹿角巷更名”事件之前,“皇茶”就由于不堪山寨之扰,又苦于没有注册商标,随后改名“喜茶”;“答案茶”则花重金购入注册商标,改名“1314茶”。业内人士认为,先红起来的一批新式茶饮集中改名反映出网红茶饮被山寨的严重程度甚至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商标是市场开拓的基础,一定要提前做好品牌名的保护,商标注册要未雨绸缪,否则商标一旦被抢注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鹿角巷”更名公告引争议

  此番发布“鹿角巷”更名公告的,是广州云帆天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出来打假的“鹿角巷”创始公司,是上海箴钰实业有限公司。

  据广州云帆天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更名公告显示,其花费重金取得“鹿角戏”的合法授权许可,“鹿角巷”正式更名为“鹿角戏”。公告中强调,目前有主体在网络上声称是鹿角巷品牌的首创者、合法授权者,但并未见其提供具有鹿角巷合法权利的相关证据,包括但不限于注册商标、著作权等证据,目前无法确定主体的合法性、真实性。

  随后,自称是鹿角巷品牌全球创始人的邱茂庭在名为“THE ALLEY鹿角巷”的微博发布声明称,“鹿角巷”从未更名“鹿角戏”,上海箴钰实业有限公司是邱茂庭在大陆地区的合法授权商,而广州云帆天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未获得正版鹿角巷品牌授权,未营业或参与任何与正版鹿角巷有关商业营运,不具备代替正版鹿角巷品牌进行官方宣传、允诺、维权、制定品牌战略甚至发布品牌名称更改的权利。

  南方日报记者查询发现,涉及“鹿角巷”商标的共检测出189件,包括广州鹿角巷餐饮有限公司、安徽鹿角巷国际品牌管理(广州)有限公司等都自称是鹿角巷品牌管理方的公司。邱茂庭在2017年8月1日以“鹿角巷THE ALLEY DA”为注册商标提交申请,这也是可查的最早提交商标注册申请的记录,其在2017年8月开始申请商标注册,8月26日等待受理通知书发文,2018年5月18日等待驳回通知发文,2018年6月4日被驳回复审,历时将近一年后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随后在2018年6月13日邱茂庭重新提交以“鹿角巷”为名称的商标注册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受理中。

  更名是“正版求生”还是“山寨洗白”?

  在日前的更名发布会上,鹿角戏创始人Aaron表示,“因大陆与台湾的商标注册流程不同,在注册商标时一般会花费一到两年的时间。而我们在创立之初没有及时注册商标,在注册空档时期被大量假冒与模仿,却又难以享受到法律保护,打假之路也是困难重重。”其还表示,鹿角戏官方宣布获得2000万元资本注入,且融资将被用于门店拓展、产品研发、上游供应链搭建、仓储运输渠道完善、IT系统搭建等方面,鹿角戏要在2018年底计划在全球开店2000家,将全面开放招商。

  对于更名原因,鹿角戏方面表示:“更名,对于真正做品牌的餐饮人来说,这是最‘决绝’也是最‘彻底’的方法。公司已经花重金购买注册商标‘鹿角戏’,希望借这次更名之机,将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带动整个品牌的全线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目前“鹿角巷”商标在餐饮范畴的商标上仍处于空档期,无论是上海箴钰实业有限公司的“鹿角巷”,还是广州云帆天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鹿角戏”,都未曾真正在中国大陆取得过“鹿角巷”的商标注册。

  “商标空档期”出现的根源,在于网红茶饮品牌在很短时间就火起来,此前使用商标时未进行自查或商标注册,爆红之后无法应对随之而来的山寨品牌,而商标注册审批流程长达1年,在此期间,很可能会被其他品牌抢注,山寨品牌从而成功“洗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式茶饮的爆红,商标争夺战日趋激烈,不少品牌启用新名字和新logo,原因有两种:一种情况是早期使用商标的创始品牌没有经过商标自查,商标早已被注册,并且疲于应付各种山寨,所以花重金重新注册商标;另一种情况是随着各项知识产权之争逐渐明晰,山寨品牌继续胡搅蛮缠很可能面临各项法律责任的追究,此时退出为明智之举,部分品牌在获得融资后就通过改名来“洗白”。

  商标注册要未雨绸缪

  “鹿角巷”更名公告牵出真假之争,背后是网红茶饮遭遇品牌之痛。实际上,网红茶饮“山寨”情况严重,商标争夺战日趋激烈,此前也曾有“前车之鉴”。比如喜茶的前身是“皇茶”,因为迟迟没能获得“皇茶”所有权,出现了许多山寨品牌并且无法追究法律责任,导致消费者分不清哪个是正品,随后“皇茶”在2016年购得“喜茶”商标,宣布改名。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答案茶”身上,广州沸腾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于此前不久发出声明:“因不堪市场仿冒、山寨乱象,不惜重金买下1314商标,将此品牌升级更名为1314茶。”对于改名原因,1314茶创始人杨燕钊表示,一是答案茶所存在的商标争议,二是1314茶公司对于市场的总体布局与1314茶品牌的战略升级。声明发布后,河南盟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美西西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号称答案茶创始公司相继发声,拒不承认答案茶改名。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红类的热门餐饮品牌被仿造的比例较高,“目前,企业打击山寨的难点在于维权成本太高,信息不对称。”他提醒到,通过这件事,希望广大商家了解到商标注册的重要性,商标是市场开拓的基础,一定要提前做好品牌名的保护,商标注册要未雨绸缪,先下手为强,否则商标一旦被抢注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当注册的商标被侵权时,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有业内人士表示,餐饮行业维权难度更高,一方面是短时间爆红起来的新式茶饮此前缺乏商标保护意识,往后就造成了商标争议的空档期;另一方面是由于侵权商家及企业设置了大量“法律防火墙”,规避处罚风险,导致调查取证困难、维权成本较高。同时,网络上存在大量关于虚假加盟信息,网络维权工作同样艰巨,再加上侵权范围已经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更加大了维权难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