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全国茶叶农业产值将突破2100亿元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7-05 15:39:38

  展会期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茶叶年消费量达到190万吨;销售均价约为124元/公斤。高档茶价格平稳、销量略减,中低档茶价格差距继续缩小,价格略升,销量稳增。其中,绿茶仍是主导茶类,但黑茶、红茶、白茶增速较快。

  据推算,预计2018年全国茶叶总产量约在270万~280万吨,其农业产值将突破2100亿元。名优茶产量出现回升,大宗茶产量与去年持平;名优茶产值增幅较上年有明显增加,大宗茶产值增幅较上年略有增加。

  从当前春茶市场购销两旺的形势看,茶叶供给侧结构性调整逐步到位,预计2018年国内消费总量将接近200万吨,销售额突破2400亿元;库存增量将不会明显增加;名优茶为主体的内销格局不会改变,中国茶业已经开始从区域公用品牌向企业品牌转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创新产品、定制产品继续增多;连锁专卖店与互联网融合而成的新零售模式渐露商机;批发市场在升级改造后重新定位而出现复苏;茶业电商、微商的线上线下融合已成必由之路;终端消费主要模式从茶叶连锁店向现代茶饮店转变。

  (陆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