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身体最需要这样的水 原来之前都喝错了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7-09 11:27:04

  (健康时报记者 齐钰 杨月) “饮水不光要安全,更要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白雪涛强调。7月8日,第三届“生态安全与人类健康”高峰论坛暨2018健康好水惠万家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众多专家探讨安全、健康饮水相关问题。“汇聚力量共铸辉煌”康亦健赞助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签约仪式在会上同步举行。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讲话

活动现场

  世界倒数!我国人均水贫乏

  白雪涛介绍,我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虽然淡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4位,但人均淡水资源量跌落至世界121位,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除了数量型缺水之外,还有很多水源被污染,造成了质量型缺水,我国很大比例的人口正在饮用高氟、高砷、高污染等有害的水。

  不安全的饮水对人体健康影响也非常大,据累计报道,水中可检出2200多种有机化学污染物,自来水中有700多种,其中致癌物20种,可疑致癌物23种,促癌物18种,致突变物56种。这些污染物可能会产生慢性健康危害。例如铅,可造成慢性神经毒性,镉可造成肾损伤、骨痛、神经痛,砷可造成皮肤病变(黑脚病)、末梢神经炎样症状等等。

  “无论是化学性、生物性还是物理性的污染物,都可能通过不同途径污染饮水,从而造成人的健康损害。饮水安全就是通过各种措施将水中污染物消除或控制在对人类健康的安全水平。而健康饮水就是在保障饮水安全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水中对健康有益的因素,合理科学的饮水,从而提高人体健康水平。饮水安全与健康,应同时考虑。”白雪涛强调。

  电解还原其实身体需要碱

  那么,什么样的水是好水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显示,好水是含有适量矿物质( 适量钾、钙、镁、锌、硒等),呈弱碱性( pH 7-9 ),分子团小( 5-7个)渗透力溶解力强,电位比较低(- 250 mv),含有适量的氧( 6 mg / L )以及不含细菌、杂质等无公害的水,而电解活性水同时满足这六条要求。

  根据日本崎阜大学报告:饮用电解还原水对血浆脂质过氧化有抑制效果,有效乳化油脂,可调脂,软化血管,降低血粘度,延缓动脉粥样硬化。

  “人体其实是喜欢碱性的,人体正常的pH为7.35~7.45(弱碱性),才能维持人体细胞正常代谢功能。现代人膳食结构以肉食为主,又喝大量酸性饮料,致使机体内环境酸碱平衡处于高负荷状态。”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前所长陶国枢介绍,除严格遵循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及必要的医药治疗外,每日定量饮用电解还原水,对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液平衡、提高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及抗病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将不失为一种简便易行而有效的保健措施。

  净水设备让饮水安全健康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每天应该摄入1500-1700ml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中国膜工业协会净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鄂学礼介绍,根据WHO饮用水水质准则,体重在60公斤左右的人每日应当饮用2000ml。具体来说,7:00、9:00、11:30、13:00、15:00、17:30、19:30、21:00各饮用一杯水为宜。

  “自来水消毒会产生一定的消毒副产物,使用家庭饮水设备,即终端净水器,能够提高饮水品质、改善饮水质量。电解还原水机同时可以产出碱性水和酸性水,碱性水可以除去我们体内的‘毒锈’,消除自由基,适用于日常饮用;酸性水可以高效、安全、无残留的杀菌,适用于日常清洗杀菌等。”鄂学礼谈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