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硝酸甘油服后姿势不对有晕厥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8-07-31 10:46:15

  新华社武汉7月29日电(记者 黎昌政)武汉一男子散步时自觉心绞痛发作,照例含服硝酸甘油,没想到几分钟后晕厥在地,送医才知道是服药后姿势不对所致。专家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硝酸甘油最好采用半卧姿势或坐姿,不要站立服药,服药后不能立刻行走、运动。

  今年64岁的张先生患有冠心病,一直服用硝酸甘油片缓解疼痛、控制病情。前几天晚饭后,他与老伴来到汉江边散步。走了一小段,张先生突感胸前区疼痛不适,浑身大汗淋漓,他以为冠心病发作,当即含服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片,并转身往家走。没想到走出不足百余步,突然晕倒在地。急救人员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张先生血压仅为70/50毫米汞柱,心电图和心肌酶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了解到他站着含服硝酸甘油,且服药后运动,医生判断他是服药不当引起的体位性低血压及晕厥。

  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主任李论介绍,硝酸甘油是一种血管扩张剂,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和静脉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缓解心绞痛。它对其他躯干、四肢血管也有扩张作用,能降低血压。站着服药时大脑可能供血不足,加上服药后运动,需要更多血液供应下肢,进一步减少大脑供血,引发低血压及晕厥。

  李论还提醒,严重贫血、青光眼、脑出血和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禁用硝酸甘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