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心 你吃的可能是垃圾零食
来源:健康报网 2018-08-02 15:20:53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当今社会中,人们除了一日三餐,零食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味。如何才能既饱口腹之欲,又兼顾健康呢?

  一直以来,零食作为一日三餐外的辅食,历来不受重视,甚至还常常被认为吃零食会影响正常膳食,对健康不利。实际上,因工作、生活节奏加快,进餐时间缩短,营养摄入难免不全面,适时补充一些休闲小食品可以弥补正餐营养摄取的不足,同时还可缓解疲劳和压力。但是你知道吗,零食也分健康零食和垃圾零食。有益健康的零食就是健康零食,如坚果、水果以及奶制品等。

  垃圾零食是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所需成分的食品。垃圾零食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包括所有加工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那么除去上面所说的垃圾食品,是不是所有健康零食都适合呢?如果您考虑减肥,那么请尽量选择血糖生成指数(GI)低的果蔬。低GI果蔬是指含糖量<10%的水果,包括黄瓜、西红柿、角瓜、小红萝卜、西瓜、柠檬、鳄梨、甜瓜、草莓、李子、杏、枇杷、柚子、菠萝、樱桃、葡萄等,此类果蔬每100克可提供20~50千卡的能量。中GI水果是指含糖量为10%~20%的水果,包括梨子、橙子、桃、橄榄、柑橘、苹果、黄桃、石榴、沙果、荔枝、柿子等,此类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高GI水果是含糖量>20%的水果,包括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罗汉果等。含糖量特别高的新鲜水果,如榴莲、鳄梨、冬枣等。此类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过100千卡。

  牛奶属于健康零食,但是也分为巴氏奶、常温奶、发酵乳和含乳饮料。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较低,添加剂较多,建议大家不要选择。建议选择巴氏奶、常温奶和发酵乳当零食。

  享受美味零食,也要注意控制量。经常吃零食不仅会发胖,而且容易导致消化问题。如果实在管不住自己的嘴,建议转移注意力,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找一些好看的衣服来打扮自己,做做家务,出门散步,看看书,上上网。(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 励丽 刘佳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