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儿肝热脾虚咋办?来碗双金蜜枣煲鹧鸪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8-02 15:20:53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肝热、消疳积、健脾胃。

  推荐人群:小儿肝热脾虚,脾气急躁、食欲欠佳者。

  材料:独脚金20克、鸡内金5克、蜜枣1粒、鹧鸪2只、瘦肉150克(3人份)。

  烹调方法:将药材稍加清洗;鹧鸪斩杀清洗干净、切块、飞水,瘦肉洗净,切块飞水;所有原料放入汤锅内,加2000ml清水,武火先煲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盐调味(小儿可不加盐)。

  汤品点评:此汤具有消食除疳积、清肝热、健脾胃的功效。

  独脚金,别名疳积草,是一种地方草药,性凉,味甘淡,具有清肝热、消疳积、健脾胃的功效,是治疗小儿肝热脾虚所致食欲不佳常用的中草药。鸡内金甘平,能运脾开胃、消食化积、固精止遗,可用于食滞不化、小儿疳积、脾虚腹泻等,是消食化积的常用药。对症状较轻者,单用鸡内金磨粉与马蹄、瘦肉末蒸肉饼也有消食健胃作用。鹧鸪甘、温,具有滋养补虚、开胃化痰等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鹧鸪能“利五脏,开胃,益心神”,民间也有“一鸪顶九鸡”的说法,是健脾消疳积的良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