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三七有什么作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2 15:48:22

  三七又名田七,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三七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

  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入肝经血分,功善止血,又能化瘀生新,有止血不留瘀,化瘀不伤正的特点,三七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对人体内外各种出血,无论有无瘀滞,均可应用,尤以有瘀滞者为宜。三七有活血化瘀而消肿定痛的作用,为治瘀血诸证之佳品。三七具有补虚强壮的作用,民间用治虚损劳伤。

  三七有哪些作用?下面会介绍一下三七的作用:

  1。三七可以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所以可以治疗高血脂、高血粘,高胆固醇、高血压等。

  2。生三七可治疗血瘀导致的月经不调、子宫肌瘤、卵巢囊肿、附件炎等疾病。

  3。三七具有保肝护肝功效,可以治疗酒精肝、脂肪肝、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等肝部疾病。

  4。三七的止血作用可以治疗多种出血症:胃出血、月经崩漏、痔疮出血、咯血、血尿、外伤出血等。

  5。三七可以降低心肌耗氧量,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律不齐、心肌缺血等疾病。

  6。熟三七有补血作用,可以治疗血虚导致的头晕。

  三七有那么多作用,那它有什么用药禁忌?或者说什么情况什么人不适合用呢?

  1、月经期间禁止服用,避免三七活血作用导致大出血。

  2、怀孕期间不可服用三七,三七强大的活血作用不利于孕妇以及胎儿的健康。

  3、三七风热感冒期间不能服用,因为三七性温容易加重感冒,如果是风寒感冒者可服。

  4、三七不可过量服用,一天最大量不超过10克,可以分次服用。

  5、最好不要在睡前服,三七有兴奋作用容易导致失眠。

  6、三七不宜与蚕豆、鱼类以及酸冷食物一起服用,这些食物会导致身体对三七的营养物质的吸收效果大大减小。

  7、对三七过敏的人不能喝,服用前要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如果服用后出现过敏现象要及时停止服用。

  8、三七空腹服用有利于肠道吸收,减少食物对其生物利用度的影响,但是胃不好的要在饭后30分钟左右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刺激。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