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酷热三伏天,有一种中暑可致命!
来源:长城网 2018-08-03 15:36:40

  长城网8月2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中暑大家并不陌生,可你知道热射病吗?日前,石家庄市75岁耿大妈因高热、意识不清被紧急送往河北省胸科医院,经诊断患上了重度中暑的一种——热射病。

  耿大妈是一位独居老人,前几日天气格外闷热,再加上住在顶层,所以家里就像个蒸笼一样。但耿大妈向来怕着凉,即使大汗淋漓也从不吹空调。就这样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中,大妈的食欲也变得越来越差,吃饭越来越少……等被家人发现时,她已经出现了高热、意识不清的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经检查,耿大妈出现了低钾、低钠、低氯、呼吸性碱中毒、电解质紊乱、体内酸碱平衡失调等,被确诊为热射病。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类型,发病人群主要是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中的劳动者、炎热天气下的长距离跑步者以及闷热环境里没有空调的老年人,轻者高热、意识模糊、惊厥等,重者可出现肝、肾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所以说,它是致命性急症。

  该医院心肾内科主任王永军分析认为,耿大妈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中,出汗多,吃饭少,缺乏液体补充,最终导致了疾病发生。所幸救治及时,经补液、物理降温、纠正碱中毒等,老人已明显好转。

  王永军提醒,在闷热天气中为防止中暑尤其是热射病发生,一定要做好防暑,并做到饮食规律,及时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头晕、神志恍惚等时,要及早干预及时降温。如果高温下有人昏迷,应立即将其抬至通风阴凉处并持续监测体温变化,若高烧40摄氏度及以上持续不退,要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千万不可认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