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牛奶过敏宝宝 五成还对其他食物过敏
来源: 广州日报 2018-08-06 15:39:44

  临床发现,一旦宝宝出现身高体重增长不理想、常常肚子疼、脾气大等情况,新手妈咪总会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因此自责:是不是我的母乳营养不够?是不是我准备的辅食有问题……但实际上,如果小宝宝有长期体重不增加、肚子疼、总是揉眼睛鼻子、脾气大等情况,还有可能是食物过敏的表现。如果不及时控制好,会增加其长大后患上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几率。

  食物过敏在不同器官有不同表现

  说到食物过敏,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是皮肤症状。实际上,食物过敏在不同的器官有不同表现。

  最常见的就是口腔过敏综合征,比如咽喉、嘴唇水肿或瘙痒;表现在皮肤,可能是湿疹、瘙痒、皮疹、荨麻疹等。

  在消化道,食物过敏有可能表现为腹泻、腹痛、呕吐、便血、便秘、拒食、生长发育迟缓等。“有的孩子因为一喝奶就肚子疼,一看到奶瓶就别过头去不愿意吃,家长只能夜里趁孩子睡着了偷偷喂奶。”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谭美珍说。

  而喘息、哮喘、咳嗽、鼻炎等,则可能是食物过敏在呼吸道的表现。谭美珍介绍,因为过敏症状会导致孩子浑身不舒服,因此孩子有可能出现脾气大、烦躁的表现,甚至有专家开始研究,多动症是否会和过敏有关系。

  “临床上还发现一点常被忽视:如果婴儿老是哭闹,达到一周三次、每次三小时以上,持续三周以上,有可能是肠绞痛,要警惕是否牛奶蛋白过敏导致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陈佩瑜说。

  有过敏的孩子应该从小就控制好

  目前,我国儿童过敏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过敏的发病原因不明,但和遗传有一定关系。陈佩瑜介绍,父母都不是过敏体质的,子女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为5%~15%;父母都是过敏体质的,这一数字上升到50%~70%。

  儿童是食物过敏的易发人群。牛奶作为婴幼儿的主要食物,牛奶蛋白过敏多见于婴幼儿,有2%~7.5%的婴儿对牛奶蛋白过敏。

  “大约2/3牛奶过敏患儿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症状,60%同时表现为皮肤和消化道症状,因此如果宝宝同时出现像湿疹和慢性腹泻的症状,那很有可能就是由牛奶过敏引起的。”陈佩瑜表示。

  过敏性疾病是一系列疾病,食物过敏、湿疹会随着年龄增加,在三四岁之后逐渐缓解,但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在10岁前都在上升。“过敏后本来胃肠道就不好,假如家长不知道,还长期让孩子吃过敏的食物,就容易搞坏肠胃。”谭美珍建议,有过敏的孩子应该从小就控制好,以免诱发其他过敏性疾病。

  回避牛奶两周症状好转

  可考虑是牛奶蛋白过敏

  尽管过敏的可能症状有许多,但都属于不典型症状。当孩子出现疑似牛奶过敏的症状时,临床上多数采用排除饮食的方法,也就是饮食上回避牛奶。如果是母乳喂养,因为牛奶蛋白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婴儿,也就是俗称的“过奶”,所以在此期间妈妈也应回避牛奶。回避两周后,观察症状是否有好转,如果有明显好转,则考虑是牛奶蛋白过敏。牛奶蛋白过敏诊断的金标准是开放性食物激发实验,但由于这个方法需要住院,并不是太多家长能够接受。

  假如医生结合宝宝症状、饮食种类、体重增长情况、父母是否过敏体质等,判断孩子是牛奶蛋白过敏,陈佩瑜建议妈妈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到两岁之后,而奶粉喂养的宝宝则需要选择替代奶粉。

  数据显示,50%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今后会对另外一种蛋白质过敏。鸡蛋、花生、深海鱼、虾蟹、小麦等,都是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因此,母乳妈妈在进食了这些食物后,应该留心宝宝是否出现过敏反应。在宝宝添加辅食后,也应该注意每次只引入一种新食物,观察几天若没有出现特殊反应,再引入下一种食物。

  有不少妈妈会选择让牛奶蛋白过敏宝宝改喝羊奶粉,但专家不建议这么做。因为两种牛奶的蛋白具有同源性,对牛奶过敏的宝宝,95%也会对羊奶过敏。

  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专家建议改用特殊配方奶粉喂养。谭美珍介绍,氨基酸配方奶粉是牛奶蛋白过敏患儿的一线方案,部分严重牛奶蛋白过敏、多种食物过敏、生长发育迟缓的患儿的首选。在换奶粉4到6个月后,可以尝试慢慢“降级”到深度水解奶粉,再过4~6个月再“降级”到普通配方奶粉,但要注意每次“降级”都要少量慢慢添加,观察宝宝是否再出现过敏症状。

   85%的食物过敏会慢慢好转

  不少妈妈都对孩子的过敏问题非常焦虑。陈佩瑜介绍,其实大约85%的儿童食物过敏是自限的,随着年龄增长对某些食物过敏原产生耐受,症状会趋于缓解。比如,85%~90%牛奶过敏的宝宝、约80%对谷类过敏的宝宝,到了3岁左右已经能够耐受曾经过敏的食物。鸡蛋过敏的缓解出现得较晚,不过在5~6岁后,也有2/3的鸡蛋过敏宝宝过敏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还有1/3可能持续过敏。“假如对过敏的食物回避了后,孩子的体重、身高增长都好转的,就不用太过担心。”

  谭美珍建议过敏儿的家长,孩子能吃什么、要回避什么,要给孩子做好饮食笔记:“每天吃了什么都要做笔记。有时候医生说要回避的,可能孩子吃了其实没问题。假如吃了还是过敏,就过一段时间再尝试,从一勺的分量开始,观察一个星期,再逐渐加量。”

  防宝宝过敏建议尽量母乳喂养

  是否能从源头上预防宝宝食物过敏呢?

  陈佩瑜说,以往医学界认为,孕期限制高致敏性的饮食对预防婴儿过敏是有帮助的,而新的观点认为,母亲在怀孕、哺乳期间限制饮食对预防宝宝过敏是没有帮助的,“假如未清楚宝宝是什么过敏时,母亲在回避某种饮食后宝宝的症状没有减轻,母亲是可以吃回那种食物的”。此外,也不再推荐通过推迟添加辅食来预防过敏。

  而避免宝宝暴露于二手烟的环境中、母乳喂养至少到宝宝六个月大仍然是医生推荐的预防过敏的建议。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谭美珍、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陈佩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周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