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哈佛大学:孕妇鱼没吃够 可能有早产风险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08-07 10:52:18

  近日,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女性在怀孕的早期没有吃足量的鱼可能会有早产风险,鱼体内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对孕妇很重要。这项研究发表在EBioMedicine《生物医学》杂志上。

  哈佛大学科学团队分析了1996年至2003年间,丹麦国内怀孕34周早产的376名妇女的血液检体,并与348名怀胎十月的妇女之血液样本相比较,结果发现早产妇女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浓度过低,且在妊娠的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低的孕妇早产的风险是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高的孕妇的10倍,第二低水平的孕妇的患病风险是第三低水平的2.7倍。

  这种脂肪酸存在于冷水鱼中,如大西洋鲭鱼、鳀鱼、鲑鱼和金枪鱼,以及较瘦的鱼种,如鳕鱼和黑线鳕。

  哈佛大学营养学副教授Sjurdur Olsen博士和丹麦研究所胎儿规划中心主任说:“许多孕妇担心海洋鱼中含有汞,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完全不吃这些鱼。但事实上,孕妇在怀孕期间还是要吃海洋鱼类,若担心含汞风险,可以用鱼油补充剂替代。

  “消费者应该参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去年发布的指导意见,就怀孕期间应该食用和避免的最佳鱼类做出明智的选择。”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安德鲁·托内莱曼说:“我们的发现与大多数随机试验的结果是一致的omega-3脂肪酸长链补品在怀孕期间,并支持确保在怀孕期间通过鱼的摄入或补品摄取足够的营养,以帮助预防早产的重要性。”(杨丽萍/编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