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红油冰激凌这个组合很伤人
来源:健康报 2018-08-07 11:41:16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

  

    炎炎夏日吃个冷饮,酷爽无比,如果再加个火火的辣油,简直是一场味蕾上的激情盛宴,于是四川人发明了“红油冰激凌”,在吃辣的“邪路”上越走越远。湖南、陕西网友纷纷也亮出自己的王牌……对于这种吃法,营养师的观点是:吃法太奇葩,这种组合并不健康。

  

    四川人民吃辣出了名,连冰激凌都不放过。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几张辣味红油冰激凌圣代的图片,并配文“我觉得四川人已经走上了邪道”。吃前搅一搅,甜甜的味道中掺杂着火辣。湖南人民坐不住了,连喝个奶茶都放辣椒,丝滑中享受辣爽。陕西人民也不甘示弱,西安油泼辣子与冰激凌完美结合。更有重口味的网友,要麻要辣还要蒜。一时间,网络上惊现各种与辣椒的奇葩“搭档”。

  

    这些奇葩吃法,让很多人开始怀疑冰激凌应该是甜的还是辣的了。这种吃法真的好吃吗?会健康吗?几年前就有网友尝试过雪糕+老干妈,将“老干妈”倒在雪糕上。辣油接触遇冷后很快就会凝固,因为雪糕够冰所以一点都不辣,甜的奶油加一点点咸味的辣子,也许味道还可以。但是从健康角度来说,这两种食品都不健康。雪糕含脂肪、糖分较多,热量高,而红油除了辣还比较油,偏辣偏咸,口味重,多吃不健康。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肥胖的人群都不适合尝试。消化系统较脆弱的老人、儿童也不适宜吃。

  

    二者搭配,一口辣一口冰。这让想吃辣的人,在吃辣过后,又能自己迅速降温,享受冰冷的快感,也让辣的感觉的不至于太强烈。理论上讲,雪糕会促使胃黏膜收缩,红油则令胃黏膜扩张,合在一起会可能会导致胃部不适。但是总的来说,进入胃内的还是以冰的成分多一点,对胃肠道物理刺激多一些。冰的刺激多的话,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势必会导致胃部的不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偶尔感受一下舌尖上的冰火两重天未尝不可,不过千万不能成为一种习惯或是嗜好。另外,切忌空腹品尝,以免刺激肠胃。(刘敏程守勤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